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泻药减肥危害健康 人体没有所谓宿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8-09 09:00:11

  专家说,不需要借助外力排毒,肠镜显示——

  人体没有所谓“宿便”

  泻药减肥可能导致顽固性便秘

  市面上“清肠减肥茶”卖得红红火火。相关广告称,便秘患者和爱美女性都可以通过饮用该茶达到“清宿便,排肠毒”的功效。清肠茶有那么神奇吗?我们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业成。

  人体存“宿便”是炒作

  据刘医生介绍,无论中医和西医都没有“宿便”这个说法。正常人可以一天排1—2次便,也可以1—2天排1次便,甚至2到3天排便1次都是正常的。但是超过3天可能有肠梗阻、便秘的可能性,需要来医院检查。

  商家说“宿便”长年存在于体内,完全就是一种炒作。肠道不是下水道,不会在管壁上堆积垃圾。肠道有规律的运动,而且各段肠道的运动相互配合,不会出现某些大便长期黏着在肠壁上的情况。

  刘医生举例:“我们给病人做肠镜,正常人肠壁都是粉红色的,少数有肿瘤或局部炎症的人可能会有其它改变,没有商家说的普遍存在‘宿便’、‘肠壁发黑’的情况。更不存在‘体内囤积7到11公斤大便’的情况。”

  正常人体内都有细菌,排出的粪便固体重量中约30%都是细菌。有细菌不一定是坏事,细菌是肠道黏膜屏障的一部分。医学上叫“微生物屏障”,微生物能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很多人还会通过酸奶等补充益生菌。所以说人体健康离不开细菌。

  刘医生认为,细菌帮助分解食物。而结肠内细菌分解食物时可能产生人体不需要的物质,也就是商家宣传中的“毒素”。但是无证据表明正常人的肠道会吸收这些毒素造成所谓的“危害”。

  泻药减肥危害健康

  所谓“清肠茶”都有泻药成分,即使打着“纯天然”噱头,比如番泻叶和大黄就都是“纯天然”的草本植物,中西医也将其划入泻药的范畴。所以清肠茶的原理就是利用腹泻来减肥。

  食物快速通过肠道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会造成营养不良、面黄肌瘦,严重时导致人体脱水。刘医生说,喝这种茶容易养成对泻药的依赖,最后没有泻药就没办法排便,导致顽固性便秘。

  刘医生介绍,使用泻药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可能造成肠套结、肠扭转、肠梗阻,病情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而滥用泻药最为严重的后果是会造成结肠黑变病,增加其得肠肿瘤的概率。

  他最后说,人体自身能够新陈代谢,有自我消除毒素的机制,如果不是便秘(3天以上大便一次)或者肠梗阻,不需要借助外力来排毒。所以切勿轻信商家宣传,危害了自身的健康。(记者 罗紫茜 蒋云龙)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7批次自行车检测不合格 永久捷安特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