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泰国减肥神药YANHEE原是假药 价格是国外3倍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14 08:46:46

  泰国减肥神药原是假药

  本市破获首起境外假药入境销售案 抓获嫌犯33名

  今年5月份以来,北京海关发现大量名为“YANHEE”(燕嬉)”的减肥药品从泰国邮寄抵京,随即将这一情况通报药监和公安机关。经检测,上述药品中含有违禁成分,且未经批准进口。公安、药监、海关等三家单位成立了专案组,近期破获该案,抓获嫌犯33名,查获假药约70余万粒。这也是本市破获的第一起境外假药入境销售案。

  减肥神药含违禁成分

  近期,北京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QQ群、淘宝网等平台,发布销售来自泰国的标有“YANHEE”(燕嬉)字样的“减肥神药”,涉嫌销售假药。经查证,网上确有大量销售该减肥药的信息。

  上述减肥药取样送至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结果显示该药品含有西布曲明、马来酸氯苯那敏、呋塞米、氟西汀、比沙可啶等西药成分。而西布曲明因有抑制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肝肾功能等副作用,早在2010年10月国家食药监局便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有西布曲明的药剂。且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上述药品属未经批准进口的产品。北京市药监局认定该药为假药。药监部门发现已有人因服用该药产生毒副作用住院治疗。

  约有近2000人服用

  根据举报内容以及网络相关信息,今年5月底以来,北京海关在邮递快件(EMS)渠道陆续截获从泰国发往北京的“YANHEE”减肥药共83批,约49万余粒。药品外包装内有写着收件人地址的纸条,由此初步判断,这些药品涉及全国各地,最终服用者约1700余人。

  专案组自2013年7月7日开始,陆续在我市对部分涉案人员开展清查抓捕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捣毁销售窝点9个,查获假药2500余包,约70余万粒。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价格至少是国外3倍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泰国YANHEE(燕嬉)减肥药近年在国内需求量较大,但由于该药未经国家食品药监局批准进口,在国内没有正规销售渠道,因此,有很多人以代购名义在网络上非法销售。

  记者了解到,这些代购药品的销售价格折算成人民币约450到2000元/份,这个价格是其在泰国销售价格的3到10倍。据统计,犯罪嫌疑人的上下线经营者及消费者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

  ■现场目击

  只有服用方法不见成分说明

  昨天,在案情通报会现场,记者见到了这批被查扣的药品。在一个个正规快递包装箱内,是一个个塑料袋包装的药品(上图),每箱里少则十几袋,多则有60多袋,每个塑料袋内的药品是一个服用者一个月的剂量。

  这些塑料袋中,是钉好的一沓装药品的包装,除了红的绿的药片,还有各种颜色的胶囊。记者看到,每种药品的背后都用英文、泰文和中文写着的服用方法。而翻遍包装,也没找到药品成分以及生产厂家信息。

  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过对药品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外包装必须注明品名、成分、禁忌症等。“不知道成分,也就无法确定这些药能不能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检测,这些药品中所含的成分既有抑制食欲的,也有加大身体脏器兴奋度增强新陈代谢的,还有利尿利便的。“别的不说,就每天吃下这十几粒不明成分的药品,对脏器也是很大的伤害。”(记者 何欣 摄影记者 吴宁)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同款药香港比内地便宜1万 以药养医推高药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