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登临无人岛:黄岛西南礁岩群散发原生态魅力(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6 07:01:06 字号:TT

黄岛西南礁岩群散发原生态魅力 一字排列

黄岛西南礁岩群散发原生态魅力 一字排列

黄岛西南礁岩群散发原生态魅力 一字排列

  8月13日,“海岛行”报道组的目的地是几个无人小岛:黄岛西南的黄海海面上,外连岛、中连岛、里连岛自北而南一字排列,和旁边的连子岛一起,与美丽的银沙滩相望。

  黄岛西南的海面上,外连岛、中连岛、里连岛、连子岛等构成了一组“无居民海岛群”,低潮时与陆地相连,高潮时成为独立的海岛……

  这里不仅呈现出原生态的资源魅力,也激发着未知的探索。

  “连三岛”,登临要看潮水

  上午7时,记者即从青岛出发,9时,驱车沿薛家岛环岛西路来到这组岛屿以北的海岸边,眼前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数百米外的前方,外连岛像一艘长长的军舰自东向西横卧在海面上,足有300多米长,这个小岛的中部是低丘,东西两端则是不断向外延伸的礁石群。“哗!哗!”——海风清爽,一波波海潮拍打着礁石,蔚蓝的海面上时时飞溅起一簇簇浪花……

  而在岛屿东侧的银沙滩,或从西北侧唐岛湾的沿岸,可以看到海面上的外连岛、中连岛、里连岛这三座小岛由北向南一字排开,由大到小,像三颗硕大的珍珠一线串联着伸向黄海深处。

  “上这几个岛要看潮水,现在正是涨潮,在岸边。”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渔局工作人员冯增臣介绍,像其它的海岛一样,这里附近的波浪也是以风浪为主,其次为风浪和涌浪组成的混合浪,潮汐都是正规的半日潮,今天是凌晨4点开始涨潮,要到下午4点左右才能退下潮去。这几个岛退潮时是陆连岛,可以直接走上去,涨潮时则被海水包围,与海岸相距数百米,人们都是坐小渔船上岛,但这里的岸边没有港口,要绕道从附近的唐岛湾才能坐船上去,时间要多出几倍。

  下午接近4时,记者一行再次来到外连岛以北的岸边时,眼前已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海潮已向后退去,从岸边向外连岛走去,脚下是一片片从海水中露出的开阔的岩礁、砂石滩……

  外连岛、中连岛、里连岛并称“连三岛”,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岛保护利用中心主任丰爱平介绍,“连三岛”以及紧靠其西侧的连子岛都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南约7.5公里的黄海中。今天的两次叩访,让我们完整领略了“连三岛”潮涨相连、潮落而分的景观:低潮时与陆地相连,并彼此之间相连,高潮时则成为独立的海岛。

  登临“连三岛”的小小曲折,似乎昭示着海岛与人类活动始终存在的某种距离感,无论是或远或近、或大或小的海岛,这也是海岛对于人而言的一种魅力所在吧。

  “连三岛”没有沙滩,视线所及的是大片有沙有石的砂石滩、溅起浪花的礁石,走过礁石,走过砂石滩,从这块礁石跳到那块礁石,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走进了这组充满情趣的小岛。

  原生态岛礁景观集聚带

  外连岛形如低丘,虽海拔不高,但地貌丰富,地势起伏,遍布着砾石滩、礁石、养殖堤坝……“外连岛的海岛基岩部分为强风化片麻岩,青、灰色相间,石缝间有鸟类筑巢。”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岛保护利用中心主任丰爱平介绍说,岛西南略有沙层堆积,岛东北、东南、西南方向潮间带均为砾石滩。

  记者上岛的路径,是一条伸向中连岛方向的沙脊,长约20米,宽约10米。资料记载:“外连岛与大陆及中连岛之间是潮沟,低潮时干出,相互连通。”但记者发现,即便是落潮时,砾石滩上仍分布有浅浅的水面、水道。

  再向前行,还有一条长约80米、宽约15米的S形沙丘,伸向地势较高的中连岛,高潮时大部分淹没,低潮时干出,沙丘与外连岛之间有宽约50米的潮沟,听说高潮时水深约4米,退潮时也有一两米深,其余的都是砾石滩与礁石。“当地渔民管这条潮沟和通向陆地的水道叫大巷、二巷。”附近石岭村的鲍鱼养殖户刘洪銮说,退潮时候,小舢板都能往里走,一直开到外海里。

  除了海边的礁石群,脚下的潮沟,小水湾,石滩,也像极了江南水乡的水汊、河道……

  岛上无土层,无植被,无淡水,听起来是个颇为荒凉的小岛,但记者发现,这个小岛的无限风光就蕴藏在这礁岩间!

  整个“连三岛”环境幽美,几座小岛的礁石上都遍布着海菜,彰显着海岛水域的与众不同之处。“这里的海菜可多了,有鹿角菜、牛毛菜、鼠毛菜、紫菜等等,有数十种”,附近石岭村的水产养殖户刘光耀告诉记者,海菜给鲍鱼等海珍品提供了丰富饵料,使这里及周边海域成为胶东半岛著名的海珍品养殖基地。这里鱼类资源丰富,盛产黄鱼、黑头鱼、八带鱼、海参、鲍鱼等。

  夕阳给蓝蓝的海水镀上了金辉,眼前美景令人感慨,真正来看海的人会为这片蔚蓝沉醉:为什么岛屿周围的海水总是这样清澈?浪花始终是那么的雪白?

  国家海洋局一所的海岛专家丰爱平分析,与海岸周围相比,海岛周围的海域人类开发活动少,污染程度轻,水质也更为良好,营养盐正常,海洋生物丰富,“连三岛”一带,岩礁、砾石滩也创造了一种多宜性的生态环境,使海岛周围海域底质多样,成为多种鱼虾产卵、生长、索饵、回游的场所,也给多种海珍品增养殖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良好场所。

  “这里能钓到大鱼,一尺多长的黄鱼。”养殖户刘光耀笑称,大面积的海珍品养殖,使这里的海域管理比较严格,鱼类资源保护得好一些,砾石滩、礁石遍布的海域,海水更加洁净,而岛屿西侧的一片海面是泥滩,一发潮水,那里的海水是浑的,但这里的海水却是清的。

  适宜“赶海”的小岛

  几个不知名的小岛,还有周围一些不知名的礁石或砾石围成的小小水湾。在大海潮汐的律动中若深若浅、若即若离地展现着身影,也许就是这些独具特色的细节元素赋予了这一组小岛特殊的魅力,成为海岛连结人类活动更亲近的纽带。

  “快来看,这块石头下有一窝螃蟹呢!”一处礁石旁,几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年轻人欢呼雀跃,领头的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河北廊坊人,来青岛旅游,在银沙滩浴场游泳,又临时赶到了这里,“这么大片礁石群,到这赶海太奢侈了。”他兴奋地说道。没多长时间,他们已逮了一大兜子螃蟹,准备带回去晚上尝鲜。

  记者沿途所见的,都是这座小岛礁岩景观资源原生态的呈现,一片充满情趣的原生态岛礁,彰显着她的多层价值,慕名赶来、流连在礁石间的一拨拨游客分明在告诉人们,这里不仅是一个海珍品养殖的宝地,还是一个适合人们“赶海“的小岛,垂钓的小岛。

  “外连岛是个不大的海岛,但它不是汪洋中一块孤零零的岩礁。”开发区海渔局的专家杨同玉分析,这里特殊的岛屿岩礁群落和小水湾的地形,使这里成了人们垂钓的好去处。从发展前景来看,“连三岛”不仅是闻名胶东半岛的养殖基地,也完全有潜力成为中外宾朋休闲观光的一个好地方。

  绿色帐篷代替养殖看护房

  在外连岛上远眺近观,能看到不少“新鲜景儿”。记者上岛之初就发现,以北的海岸边,已支起了一顶顶绿色的帐篷,这些帐篷做什么用?是为游客休憩准备的吗?附近石岭村的老支书刘德峰笑着摇摇头。

  “外连岛属于已开发无居民海岛。”国家海洋局一所研究人员陈勇说,岛周边水域鱼类资源丰富,适合鲍鱼及海参养殖,海岛周边建起了大片养殖池、看护房,岛上也建有数栋养殖看护房,常住人口3人,竖有电线杆,电力来源于陆地,淡水来自大陆运水。

  礁岩、砾石滩遍布“连三岛”,近千亩海珍品养殖就分布其间,大大小小的养殖池,似乎悄悄隐身在礁石间、浪花下。记者感觉到,这里在悄悄地酝酿着改变。

  海岛的海珍品养殖怎样走良性发展之路?当地政府已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付诸行动。外连岛以北的海岸边,正在进行养殖业的环境清理,从废弃的渔船,到丛生的杂草,大片昔日的养殖看护房正在拆除。“这些帐篷就是用来取代过去的养殖房的。”刘德峰为记者解开了这个疑团,每个绿色帐篷造价不到4000元,是政府统一配备的。

  岛上的石头堆太多了,不仔细瞧,还真难分辨出哪是天然的砾石堆,哪是人工砌的。但走到近前,记者还是能看到一处处比较大的、用水泥黏合的方形养殖池正在拆除。“海珍品养殖有两种主要形式:一是天然礁、石围合而成的养殖池,主要用于养鲍鱼,也叫底播养殖;另一种是人工砌筑的大型养殖池,主要用于养殖海参,常建在有泥滩的地方,适合海参活动量大的特点。”开发区海渔局工作人员冯增臣说,这种人工建海参池的模式并不适合“连三岛”,它需要的面积大,也破坏了这里原生态的环境,时间长了,会带来建筑垃圾、泥土等,海水变浑了,变黑了,就会危及这里的生态及景观资源。“我们正在努力尝试让这种人为的痕迹消除,让海岛尽量恢复本初的自然风貌。”

  在《青岛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开发规划》中,“连三岛”和连子岛属于黄岛海岛区凤凰岛海岛组团,用岛类型被规划为旅游娱乐用岛,发展渔业休闲旅游比较可行。而随着近年来国内重要的影视基地在开发区薛家岛安营扎寨,这里也显现出了成为影视创作基地的良好前景。

  “但这一切还是大致规划,还停留在文本上,真正付诸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开发区海渔局副局长赵茂南认为,海岛是珍贵的,不能动辄轻言“开发”。从这些当地人言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已感悟到了海岛开发利用的真髓: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保护好资源。

  海岛档案

  外连岛

  外连岛与附近的中连岛、里连岛合称“连三岛”,因其位于大海最外边,故名。

  外连岛位于黄岛区薛家岛街道鱼鸣咀村东侧,银沙滩浴场东南侧。海岛面积为11713平方米,海岸线长576米。地理坐标为北纬 35°53′48.1″,东经 120°11′37.4″。海岛邻近周边水深较浅,在10到15米之间,其东北方向离海图10米等深线最近,约120米。

  外连岛属于已开发无居民海岛。岛上建有养殖看护房,海岛周边建有养殖池,岛周边水域鲍鱼、海参及鱼类资源丰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