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艳丽枸杞多为硫磺熏蒸 长期服用会伤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7 06:28:40 字号:TT

艳丽枸杞多为硫磺熏蒸 长期服用会伤肝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枸杞收获的好时节,因其素有滋补肝肾、强健筋骨、延年益寿等功效,是一直被人们所喜爱的滋补佳品。但是近日央视曝出一些鲜红的枸杞竟然是由超标的硫磺熏制而成,长期服用对人体危害巨大,进补的枸杞如今让人吃得心惊胆战。

  艳丽枸杞硫磺熏蒸

  近日央视针对目前大量上市的枸杞做了一番调查,其中揭露为了让陈货枸杞更接近于新鲜枸杞颜色,一些不法商贩竟然使用大量的硫磺对枸杞进行熏蒸。熏蒸过的枸杞虽然颜色鲜艳极具卖相,可功效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不仅滋补的效果大大折扣,而且因为二氧化硫的成分严重超标,长期食用易损害人体脏器,对健康危害巨大。在报道中专家指出被硫磺熏蒸过的枸杞颜色更加鲜艳,并且摸上去感觉有些发粘。

  探访未见“装嫩”枸杞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团岛农贸市场、大连路市场及抚顺路批发市场,在走访了十余家摊位之后,商家们多宣称自家枸杞是出自宁夏的中宁枸杞,观察这些枸杞,记者发现其色泽大都偏暗红,而且比较均匀。这些枸杞分为25元、35元、40元不同价格,除了个头大小之外并无明显差异。

  卖家告诉记者,他们从宁夏进来枸杞之后会进行分类筛选,把那些个头最大、最饱满的分为一等货,然后依次往下分类。当记者问到枸杞的颜色问题时,卖家都觉得枸杞的色泽不重要,重要的是颗粒是否饱满。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的几家药店,发现这些地方的枸杞产地均为宁夏,虽然包装不同,但仔细观察记者并没有发现颜色过于鲜艳的枸杞,用手触摸也并没有粘腻的感觉。将从市场和药店买回的4份枸杞泡水后,水体颜色也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超标枸杞危害人体

  青医附院营养专家韩蕾告诉记者,经过大量硫磺熏蒸后,枸杞中会存在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种致癌物质,它不仅能破坏食品的营养,还会影响人体对有益物质的吸收。此外,硫磺里面的铅、砷等元素,也会在熏蒸过程中转移到产品内,对食用者的肝脏或肾脏造成破坏。使用硫磺熏蒸枸杞,除了对食用者的健康产生影响外,还会危害生产者的健康,在加工过程中工人会吸入大量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喉、肺、声带的水肿。

  相关链接 三招辨枸杞

  如何正确挑选枸杞,专家给出一些建议,第一,观色,熏过硫磺的枸杞鲜红色,外观诱人,而正宗的枸杞多为暗红色。从枸杞的果脐处(果实与果柄的分离处)来看,正常枸杞是白色,熏过硫黄的枸杞果脐是黄色,而上过色的枸杞果脐是红色。第二,闻味,抓一把枸杞子,用手捂一会,放到鼻子前闻一下,如果气味较刺鼻,就是熏过硫磺的。第三,品尝,熏过硫磺的枸杞,味道酸、涩、苦,正常枸杞味道清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