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4岁小伙辞掉事业编工作改行卖饮料(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27 06:23:21 字号:TT

青岛24岁小伙辞掉事业编工作改行卖饮料

  大学毕业考入国土资源局,工作不到一年,就主动辞掉被无数人追捧的“铁饭碗”岗位,要下海自主创业,开办青岛第一家主题饮料店。昨日,辞职刚刚一个月的于圣杰已经在台东找到一个店面,正与店主商讨店面的租赁价格,准备在9月份装修开张。据介绍,于圣杰带着自己的这个创业项目日前参加了市北区创业大赛,目前已经进入创意组的冠亚军决赛圈,如果获胜,他就能得到两三万元的奖金,为他的创业投资添一把柴。

  放弃“铁饭碗”

  “我不适合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在国土部门工作的这11个月,感觉整个人都要‘锈’了。”24岁的于圣杰说起辞掉“铁饭碗”的事,有点轻描淡写的感觉。2012年,于圣杰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考入国土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在无数人趋之若鹜的事业单位工作,主要从事国有土地划拨、土地招牌挂等方面的工作。今年6月20日,于圣杰出人意料地从单位辞职,要下海自主创业,开办一家主题饮料店。这个决定让于圣杰的同事、同学、亲朋好友都吃惊不小:“你这真是傻了,多少人想挤上事业单位的独木桥,你却放着这么好的工作不做,非得自己干。”

  从小“不安分”

  “我大学毕业时,就不想进入任何单位工作,一门心思要自己创业干点事儿。”于圣杰笑着告诉记者,他从小上学就“不安分”,调皮捣蛋、砸教室玻璃,是典型的“问题生”,这也奠定了他现在不能坐办公室的“基础”。考上大学后,于圣杰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尽早接触社会。通过竞争,于圣杰当上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会主席,这个职位给他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在他带领下,组织了10多次企业冠名的天津工业大学校园歌手大赛、电子竞技大赛、篮球赛等活动。读大三时,通过多方争取,深圳卫视《蒙牛音乐学院》华北赛区的比赛举办让他拿了过来。于圣杰领着学生会的17名同学没白没黑地组织人员、联系场地、聘请评委……比赛活动顺利举行,他们也获得主办方近两万元的酬劳。

  父母尊重儿子选择

  “干完一件大事,心里特别有满足感。”于圣杰告诉记者,他的4年大学生活基本都是在组织各种活动、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中度过,用他的话说,自己耗费在学习上的精力只有40%。2011年,于圣杰读大二时,他还趁着回青岛过暑假,参加啤酒节啤酒王子模特大赛,进入总决赛十佳。经过各方面历练,于圣杰给自己毕业后的职业规划就是自主创业当老板。其实于圣杰的父母20年前就开始从事家具加工业,家里的企业还等着于圣杰来接班。“家具厂是你们创办的,我肯定不会参与。”于圣杰向父母“摊牌”,表示不会从事家里的产业。2012年于圣杰毕业时,适逢国土资源局高新区分局招人。在父母的强烈干预下,于圣杰顺利通过各项考试并入职,每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订卷、盖章、跑材料……每天重复相同的工作,那段时间我都郁闷坏了。”于圣杰上班后的第3个月,就回家和父母提出要辞职,父母当然是极力反对。可架不住他三天两头反复游说,于圣杰全家开了家庭会,最终父母决定尊重儿子的选择。

  创业大赛他脱颖而出

  “我记得很清楚,局里每月20日发工资,我就是6月20日辞职的。”在正式辞职前期,于圣杰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创业项目。他的目标是创办岛城首家主题饮料店,进店顾客可以购买一杯饮料,然后可以在店里随意往饮料中添加各种时令水果。店里的装饰风格和店员工装会每隔一段时间换一个主题,于圣杰的第一个主题是 “北京遇见西雅图”,突出中西合璧的饮品。此时适逢市北区举办创业大赛,于圣杰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参赛,在数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日前已经进入创业组决赛圈。“参赛对我帮助非常大,创业导师给我提了许多建议,帮我的创业项目打了许多补丁。”于圣杰说,他现在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很有信心,目前已经物色好一家店铺,准备9月初比赛结束后,就开始正式装修店面,同时注册自己的公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