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投资近300亿元促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15 08:30:34 字号:TT

    去年底晋身为国家级开发区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眼下正裹挟“国家级”之利,加快大项目的聚集。为推进区域内重点项目建设,胶州市近期实施了市级领导包挂开发区项目制度,对总投资近300亿元、总建筑面积 320万平方米的28个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包挂,逐一梳理,现场办公,各个重点项目推进有力。这28个项目中,投资过亿美元项目4个,过10亿元项目8个,亩均投资超过400万元。

    去年12月11日,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级开发区。借此机会,胶州市创新调整区域空间格局,在推进原有产业新区、少海新城、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体整合的同时,抓住镇(街道)区划调整的有利时机,构建形成了36.4平方公里的启动区、102平方公里核心区和涵盖胶州市6个镇(街道)的697.7平方公里拓展区。一个“巨无霸”级的崭新平台,全面开启了胶州园区由散到聚、项目由小到大、产业由低到高的发展新纪元。

    围绕“六区五中心”的功能定位,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高新区、科技创新孵化区、省级蓝色高端制造业基地、保税物流功能区、高端商务配套区和生态湿地修复示范区,重点建设数字化专用设备、3D打印、工业智能机器人、海洋工程、冷链研发五大研发制造中心,打造山东半岛重要蓝色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和示范区。为不断放大、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强力引擎的带动作用,胶州市建立项目异地落户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引进大项目落户国家级开发区的积极性,加速高端项目向开发区集聚的“集中效应”。

    在胶州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几十台打桩机同时作业,伴随着巨大的轰鸣,一根根10米多长的桩基被“钉”入地下,总投资50亿元的中集冷链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将建成全国最大、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百亿级产业板块”。其中,冷箱“梦工厂”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10万台冷箱,成为全球单厂产能最大的冷箱基地。预计到2015年,产业园总产值将超过150亿元。据介绍,其它制造业项目如德固特高端节能装备项目、海铁船艇制造项目、英克尔动车冷凝器项目等厂房均将于年内主体竣工。

    除了制造业项目,一批教育、科技研发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11月份实现“交钥匙”。青岛中加国际学校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并于9月初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6月份校舍主体竣工,同年9月1日投入使用并开始招生。西安交大附属中学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2014年6月份校舍主体竣工。

    与之相配套的服务类项目也已排出工期表。中信五星级酒店、院士公寓、专家人才公寓、蓝领公寓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底或明年陆续主体竣工。此外,包括东方铁塔公司、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胶建集团、英克尔工业有限公司、安泰信集团等在内的一批总部项目也正在规划设计之中,年内均将开工建设。

    预计到今年底,胶州开发区的核心区新开工面积将达到1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80万平方米。(记者 姜慧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