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现植物杀手:爬藤植物连成片缠死很多树

来源:QTV-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张亚军 2013-10-24 08:26:08 --字号:TT

崂山现“植物杀手”:爬藤植物连成片 许多树木被“缠死”

  崂山林地面积达33.9万亩,蕴藏着丰富的古树名木和珍稀树种。然而近期,一个“救救崂山森林!”的帖子,在崂山论坛上发出,迅速被置顶为论坛头条,浏览量达到了两万九千多人次。崂山的森林到底怎么了,它正面临着怎样的威胁?众多的网友为何会如此揪心?

  救救崂山森林吧!崂山森林出现“植物杀手”这些触目惊心的字眼,不能不让人觉得问题的严重性。崂山真的有“植物杀手”存在么?这植物杀手到底是什么?为了探寻事情的真相,记者来到网友提到的崂山大河东水库附近的山上。说道这种“植物杀手”,附近的村民和在此登山的驴友,都认为这“植物杀手”对森林具有可怕的破坏力。然而,顺着他们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的森林却是一片翠绿,没有任何不同。

  爬藤植物!经过驴友的提醒,记者经过认真观察,发现对面山上的许多树木,已经看不到本来的样子,完全被另外一种植物所覆盖,难道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植物杀手?驴友朱先生从事木材进口生意,对林木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经常在崂山爬山,他对这些树木也格外的留心。那么这些爬藤植物到底是什么?怎么会突然间变得如此疯狂。记者跟随朱先生走进密林,爬上山顶一探究竟。

  植物惊人的韧性和生存能力,让朱先生感到担忧,然而更让朱先生担忧的是,如今,不仅仅大河东附近,整个崂山,都能看到这种植物在成片成片的生长。

  长势如此疯狂,这种植物的真正身份到底是什么?朱先生查阅了不少相关资料。得知,这种植物的学名叫野葛,在国外已经是一种被视为有侵害性的植物了。这种植物存在的时间比较长,一般生活在中国的南方,但是崂山这个小环境为什么存在这种植物呢?

  根据朱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野葛又名葛藤,喜温暖湿润气候,在南方生长较多,而这种植物在美国以及我国的苏州、武汉、乐清等许多城市都已经形成了灾难性的破坏。那么大家所说的植物杀手就是朱先生口中的葛藤么?它会不会继续疯狂横行,形成灾难性的破坏?崂山未来真的将变得满目疮痍吗?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刘庆华教授,经刘教授证实,这种疯狂生长的植物确实就是葛藤。

  既然是当地本土树种,为什么近几年,葛藤突然疯狂蔓延。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减少了对葛藤生长的抑制,加上气候环境的变化,让本来喜欢温暖湿润条件的葛藤,得到了更好的繁殖沃土。但是是对于抗性较差的人工林来说,如果藤本生长过于迅速,甚至开始大量绞缠树木,刘教授表示需要适当的处理,来更好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而对于崂山林区,是经过60多年人工培育,将荒山孕育成的绿洲,林区分布的多为人工纯林,因此,更加的需要人为干预,才能控制“藤缠树”的危害。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崂山林场从几年前,已经开始跟踪记录“藤缠树”植物的危害。原来,在崂山,缠树植物不只是葛藤,还有山葡萄、菝葜、南蛇藤、络石、地锦等十几种。

  对于葛藤的治理,我们相信有了专家的建议、以及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能够抑制其疯狂蔓延,尽快恢复生态的平衡。而再回头看事件起源,“救救崂山森林”的帖子,能够引起近3万人次的讨论与参与,说明了如今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珍视。我们也希望,这种珍视能够成为一个纽带,牵起更多的人,汇聚大家的智慧与力量,共同的关注生态,呵护崂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