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信访局: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主渠道

来源:新华网-- 2013-11-29 12:16:57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表示在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方面,信访部门要更加重视群众来信,尤其是初次来信的办理。同时将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把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集中起来联合接待上访群众,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张恩玺]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国家信访局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对信访工作相关制度做了健全和完善。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第一,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在这方面,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这些做法各地已有成功实践,现在要进一步总结和完善,形成制度以保障群众更加方便地提出诉求。同时更加重视群众来信,尤其是初次来信的办理,对群众来信的办理十分重要,只有把群众来信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了,才能有效地减少群众来访。就是要树立起通过上述形式更能解决问题的导向;

  二是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把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集中起来联合接待上访群众,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一些上访群众为了反映自己的诉求,往往在有权处理的部门之间走来走去,为了减少他们的信访成本,能够更及时有效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把相关的责任部门集中起来,一起联合接待,来解决这个问题;

  三是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今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取得初步成效,受到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是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引导人民群众给党和政府的工作献计献策,在全部的信访事项当中,有10%左右是人民群众给党和政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一些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多的意见和建议是具有建设性的。今后我们要通过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方法来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给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来改进党和政府的相关工作。(记者 姜春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