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出租车安全带成摆设 实验碰撞伤害巨大(图)

来源:生活在线-- 2013-12-15 07:07:39 字号:TT

出租车安全带成摆设 实验碰撞伤害巨大

    今天咱们先来说说安全带,现在司机们虽然都知道安全带的重要性,但一般来说司机位置能每次开车都系安全带就算不错了,副驾驶上除非某些高档车不停的叫来提醒,才会系上,哎,有的司机为了防止这种骚扰,专门买了个安全带的卡子,卡里边,车就连叫都不会叫了,这叫什么?掩耳盗铃,那么,副驾驶上系安全带到底有多重要呢?咱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尽管路况不同车速不同,可这几起触目惊心的事故当中,有一点出奇的一致,就是事故中的伤亡人员都没有系安全带。撞击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让副驾驶座上的乘客瞬间飞出窗外。而在我们身边,类似的隐患也时刻存在。特别是在乘坐出租车时,几乎没有人会选择这道生命的保护锁。究竟什么造成了大家对安全的漠视呢?记者决定亲身体验一番。上午九点,在宁夏路,记者搭乘上一辆出租车。

    记者刚要系安全带,就被这位“好心”的司机师傅劝住了,原因是安全带长久不用,已经脏的不成样子,最好碰都别碰。这边的安全带不能用了,那就再换一辆车。

  这位司机师傅说的更直接,不光副驾座上的安全带坏了,连驾驶员自己的安全带都不好使,往身上一搭,就是个摆设。这车记者坐着心里头不踏实,只好下来,又搭上第三辆。

  一上午时间,记者接连打了五六辆出租车,多数司机师傅都表示,在市区里坐车,这东西根本用不着,自己系安全带大多也是为了防止交警罚款。一些年岁长的出租车,安全带甚至成了摆设。那么对于坐车的乘客,这样的出租车,大家敢坐吗?

  问了一圈,多数人表示,乘坐出租车时,从来不系安全带,即便有担忧,可因为种种原因,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

  如果大家到广东香港等地出差的话,就会发现,不光副驾驶要系安全带,后排座位的乘客也要系安全带,司机完全是为乘客的安全考虑的。可能大家认为,在市区开车,最高车速也不会超过60,所以,也不会出大问题,真的如此吗?记者专门做了一个实验,来检测一下安全带的重要性。

  今年新的交通安全法出台前,有传言说,如果坐出租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是要扣分或扣钱的,导致很多司机对于拒不系安全带的乘客实施了拒载,可新的交通安全法出台之后,这一条并没有在上面有所体现,所以,无论是坐车的还是开车的,都无所谓了。但凡坐到了一辆车里,如果出了车祸,一定是防护措施多一些的要比防护措施少的更多一层保护,假如您嫌麻烦而放弃了这一道生命的防线,就相当于把自己架到了一线,您不光保护不了自己,还成为别人的牺牲品。所以,希望大家以后别嫌麻烦,毕竟安全带是系在您身上,保护的是您自个儿的生命安全。

  通常情况下,时速50公里以下都被认定为低速行驶,于宙自告奋勇,搭上了专业司机驾驶的车辆,车的制动装置也在测试之前进行过严格检查。

  这次,于宙没系安全带,坐着同一辆车,同样以30公里的时速尝试急刹。

  孙主任说,汽车在最初设计时,会在舒适和安全性上进行平衡,有一段刹车距离,以减少刹车对人体造成的冲击。可如果是意外碰撞,速度瞬间降低,造成的伤害无法想象。

  低速行驶发生碰撞,危害到底有多大,在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柳江博士给我们进行了碰撞模拟。

  通过这套交通事故碰撞分析软件的模拟,记者发现,以时速30公里撞墙之后,车速迅速降低,对人体的伤害却巨幅增高。

  600公斤的负荷,是人体所不能承受的重量,如果系上安全带,8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情况又会如何呢?

  柳博士还特别提醒,汽车内置的安全气囊,对于没系安全带的乘客来说,无疑是杀人凶器,可以直接将乘客的颈部打断。所以不管是高速还是低速行驶,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大伙还是系上这根绑住生命的安全带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