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发放18万见义勇为基金 10名英雄获救助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5:46:45 字号:TT

青岛发放18万见义勇为基金 10名英雄获救助金

    早报讯 “你们为正义流血了,不能再为生活流泪。”昨日,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六次启动 “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活动,对刘炳华、李连茂、方德后、张卫宝、李大庆等1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亲属进行一次性救助抚恤,共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8万元。

    不让英雄为生活流泪

    “青岛是一个具有见义勇为光荣传统和英雄模范辈出的城市,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光彩。”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说,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为社会正义流血,为了生活又流泪。一定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子女的上学、就业,保障家人的医疗、养老,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2012年12月份开始执行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中也明确,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在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发放救助金已过百万

    “2011年3月,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设立了‘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用于向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帮助。”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主要来源于我市年度“慈善一日捐”善款,其中2011年设立的救助金额度为30万元,2012年将额度提高到了50万元。

    据介绍,自2011年设立见义勇为慈善救助项目以来,市慈善总会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开展六次救助活动,共向75名家庭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或他们的亲属发放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金123.8万元。2013年度“慈善一日捐”募集善款1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1175.93万元,所募集的善款除了对我市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或负伤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员进行救助之外,还用于对本市城乡低保及边缘家庭、特殊疾病、孤儿寡老、贫困残疾人、困难大学生、遭遇突发灾害等困难群众的救助。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昨天上午,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管负责领导来到本次受救助的见义勇为人员刘炳华家中,给他送去慰问金。“前年要不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出手相救,剩下的4个人也可能会遇难。”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前年10月份,刘炳华在大公岛上看护养殖场,看见海上因大风浪遇险的船只,一个人奋力营救,最终船上5人救下4人,1人遇难,而刘炳华本人身上多处被礁石划伤,其中膝盖上留下了很长一道伤疤。

    因为刘炳华本来身体情况一般,家庭情况非常困难,所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对他救助。“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当时谁看见这个情况都会去帮忙的。”刘炳华谦虚地说。

    部分救助抚恤见义勇为人员事迹

    1、刘炳华,男,1958年9月出生,青岛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退养职工

    2012年10月27日上午11时许,海上刮着8级大风,浪高3米,一艘小渔船试图靠近大公岛附近小码头,却被狂风巨浪推向礁石,船上5人随时有坠入大海的危险。正在岛上看护海水养殖场的刘炳华发现这一险情后,迅速冲向码头,冒着被大浪卷入海中的危险靠近遇险船只。此时,船上的人抛过一个带小锚的缆绳,刘炳华奋力抓住,将小锚就近压到石头缝中,并奋力抓紧缆绳让船上的人逐一爬上码头。由于船体被撞碎,1人被海浪吞没,其余4人成功获救。

    2、李连茂,男,1979年6月出生,黄岛区珠山街道办事处孟家庄村村民

    2006年3月3日18时许,女青年张某因与男朋友发生争执,在黄岛区风河跳河自杀。恰巧此时聋哑青年李连茂和妻子经过此地,看到有人落水,李连茂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当时风河河水约有2米深,李连茂奋力游向落水女青年,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女青年救上岸来。随后赶到的民警将女青年张某送入医院,张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3、方德后,男,1950年10月出生,平度市原郭庄镇丁家柳林村村民

    2012年9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原郭庄镇庙东村大桥南侧,一名老年妇女骑人力三轮车上坡时,连人带车掉入路西的沟渠中。沟渠水深2米多,老妇时沉时浮,情况危急。方德后路经此处,迅速脱下衣服,毫不犹豫跳入冰凉的沟渠,拼力游到老妇身边,费尽全身的气力将老妇拖至岸边,在村民的协助下将老妇救上岸。

    4、张卫宝,男,1957年9月出生,莱西市院上镇姜家许村村民

    2011年7月7日14时许,正值汛期的大沽河上游泄洪,姜家许村段河水急剧上涨,正在河边割草的一名村民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困住。此时,正在附近干活的张卫宝发现险情,不顾自己不习水性的危险,立即跳进水流湍急的河水中,一步一步奋力移向被困的村民,然后拉着他往岸边走。途中,张卫宝不时被水中的杂草缠住绊倒,多次呛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救人的念头,二人手拉手艰难前行。后来,闻讯赶来的村民用橡皮船、竹竿和绳子等工具终于将二人成功救上岸。张卫宝在救人过程中,因呛水过多,肺部受到严重感染,多次入院治疗。

    5、李大庆,男,1965月12出生,莱西市姜山镇岭前村村民

    2012年7月29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李大庆和朋友到西李村办事,迎面碰见村民刘某边跑边喊道:“刘某拿刀和棍子在吕某家行凶,快出人命了”。李大庆一听情况紧急,撒腿就向吕某家中跑去,刚进门就发现刘某正拿起一把铁椅子朝吕某砸去,李大庆冲上去挡住铁椅子,铁椅子砸在了李大庆左脚的小脚趾上,李大庆忍着剧痛,又将刘某手中的刀夺下,后与赶来的村民将刘某制服,避免了一起伤害案件的发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