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孩子压岁钱涨价能收万元 长辈直呼心疼想躲

来源:大众网-- 2014-01-21 14:59:04 字号:TT

    压岁钱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大多都是长辈在除夕夜给小辈红包压在枕头下,寓意着来年能健康幸福,节节高升。如今某种意义上,压岁钱已经演变成为互相攀比的工具,尤其是近些年来,压岁钱“起步价 ”大幅上涨,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的压岁钱堪比自己的年终奖。那孩子手中数额不小的压岁钱到底应该怎么花?在平度一家银行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家长作为监护人,不要不闻不问,特别是由孩子自由支配的压岁钱,应该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理财、消费习惯。

    一年压岁钱收入过万元

    马年春节,预计孩子能收多少压岁钱?日前,就此话题,记者来到平度市红旗路某小学,随机采访了等待接孩子的十余位家长。其中,收入3000元左右的占到六七成,千元以下的较少,还有一些收入过万元。“去年春节,两边老人各给了1000元压岁钱,一个舅舅、两个姑姑、两个叔叔都各给了500元,还有一些外地的亲戚朋友第一次见到孩子,也都给了压岁钱,少则100元,多则200元。最后一算,竟然有11200元。”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数目也着实吓了她一跳,其实每个亲戚朋友给的数额并不大,没想到加到一起竟有这么多,比她的年终奖还要多二三千元,她表示,“今年孩子的压岁钱只会多不会少。”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们都回老家过年,去年孩子刚上一年级,收到了 3600元压岁钱,比以往多了近千元,“今年的压岁钱也会有所增长,二三十元的少了,50元、100元的多了,不过,最多的也不超过500元。即便这样,估计也能收3000多元,跟我的工资都差不多了。”

    行情看涨,市民直呼伤不起

    一个春节,轻松就能收到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压岁钱,着实让人羡慕。可是对派发压岁钱的人来说,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年光压岁钱就要发出去2000多元,还得省着给,大多都是100元或50元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他都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我只有一个儿子,但老家的孩子太多了,不少兄弟姐妹们一生就是两个,现在关系稍微近点的50元就拿不出手了,起价就得100元,就这样抠着给,2000元都打不住。这对我们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刘先生说,过节花钱的地方较多,给压岁钱给得他直心疼,一听到谁家带了孩子来拜年就巴不得躲起来。他和老婆开玩笑时说,就冲这些压岁钱,也得赶紧再生个孩子,把压岁钱挣回来。

    多个孩子就一定能挣回来吗?那可不一定。孩子压岁钱超万元的孙女士告诉记者,除去老人的钱是赚的,其余的基本上都是互相换换而已。“只要是家里有孩子的,不管是孙子还是儿子,人家给你多少,你就得给还回去多少;还有两个孩子的,你只能多不能少,要不然面子上也过不去。”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发出去8000多元压岁钱,否则孩子哪来一万多元压岁钱。如今,水涨船高的压岁钱已成为她不小的经济负担。

    专家建议引导孩子学会正确消费

    针对压岁钱的使用问题,家长做法各不相同。有的家长把钱存在孩子的名下,作为教育基金使用;有的家长选择代为投资,购买基金股票或保险;还有的家长直接把钱给孩子;有的则用来还礼或用于日常开支。

    “前几年,闺女的压岁钱我们都给她交学费了。家里经济宽裕了后,可能会考虑把压岁钱单独存起来。”郑先生认为,孩子读小学阶段,不具备理财能力,压岁钱应该由家长管理,到了中学阶段,可以拿出一部分交由孩子自己支配。10岁孩子的家长林先生表示,往年的压岁钱都是大人拿去用了,“今年开始,打算把孩子每年的压岁钱存到一个卡里,用于读书,甚至娶媳妇。”

    “压岁钱更重要的是一个象征意味,寄托着对孩子平安健康成长的期盼,而现在压岁钱越给越多,长辈之间甚至存在攀比心理,有点变味了。”银行工作者李先生表示,“心意比钱更重要,给个几百元意思一下即可,一些家庭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地给,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钱给得过多,还容易让孩子形成错误的财富观念。未成年人本身判断力弱,班上同学用高档的东西,孩子自身难免会受影响。”

    李先生说,“在压岁钱怎么花方面,家长作为监护人,不要不闻不问,特别是由孩子自由支配的压岁钱,应该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理财、消费习惯。比如,建一个账本,引导孩子积攒压岁钱,用于将来大学学费或者其他学习生活上的开支。或者,鼓励孩子利用压岁钱,帮助有需要的人,培养爱心和责任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