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清明前后八带蛸又脆又鲜 城阳人爱葱拌(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24 15:34:05 字号:TT

    说起八带蛸,人们并不陌生,可在城阳当地,它还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坐蛸,是胶州湾里的特色小海鲜。记者了解到,每年清明节前后,也就是2月份到4月底,都是吃坐蛸的最佳时节,这个时候的坐蛸有子,吃起来又脆又鲜,很受当地人欢迎。

    市场 坐蛸量多受欢迎

    蛸有长腿的,也有短腿的,城阳当地人将长腿的蛸叫做马蛸,将短腿的八带蛸叫做坐蛸。坐蛸作为胶州湾的特色小海鲜,很受当地人喜爱,在城阳当地,到了吃坐蛸的季节,很多人家都会买来坐蛸尝鲜。

    3月21日,记者走访城阳的多个市场发现,市场上卖坐蛸的还真不少,吸引着不少人询价购买。“新鲜的坐蛸小的20元一斤,大点的22元一斤,都是当地货。”在城阳水产品零售市场,卖海货的李女士说道,现在正是吃坐蛸的最佳时节,近期坐蛸一直卖得不错。“坐蛸一天一个价格,有时候还卖到25块钱一斤,虽然价格看高一些,但买的人还真不少,尤其是当地喜欢吃坐蛸的人,都会经常买着吃。”

    据在红岛东大洋社区卖了七八年小海鲜的赵女士介绍说,坐蛸喜欢趴在石头缝里,或者是海螺壳里,在她小的时候,那时跟着大人下小海,每到这个季节的时候,在水里一掀石头就有很多坐蛸,而现在下小海这种情况就很少了。

    说法 清明前后的坐蛸最好吃

    “每年3月份,坐蛸就到胶州湾浅水里繁殖,繁殖时一般会找个固定的地方,比如大的海螺皮等,到五一前后,坐蛸的繁殖期就过了,那时候大的坐蛸就到了远海里,产下的坐蛸子到六七月份就成形了,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新生的坐蛸就长大了。”有多年出海经验的于先生告诉记者,坐蛸不坐窝,喜欢在浅水温度高的地方生存,一般水温7℃、8℃~12℃、13℃最适宜。

    “清明节前后的坐蛸最好吃,因为这个时候的坐蛸面临产卵,整个身体的营养比较高,而且这个时候的坐蛸吃起来又嫩又脆,头上还有子,好吃。”于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在以前,每到清明节的时候,靠海的地方基本家家户户都会吃上一盘坐蛸,主要是趁着过节尝尝鲜。而马蛸虽然现在市场上也有卖,但价格能高一些,一般小雪以后最好吃,吃头比坐蛸更鲜一些。

    吃法 花样多,当地人爱葱拌蛸

    市民刘女士说,由于从小生长在海边,特别喜欢吃海鲜,尤其是当地的小海鲜,坐蛸便是其中的一种。“这个季节正是吃坐蛸的好时候,家里人都好这一口,所以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多买一些,吃不了就煮熟后放冰箱里,等着吃的时候再拿出来,但是冰过的坐蛸肯定就不如新鲜的好吃了。”

    据刘女士介绍,要说坐蛸的吃法,花样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原汁原味,将坐蛸放进锅内煮,坐蛸头变得硬了差不多就熟了,由于坐蛸个头比较小,很多人喜欢直接咬着吃。在当地,葱拌蛸也很受欢迎,将煮熟的坐蛸切成块,用葱拌着吃,也很美味。另外,市民还会根据自己的口味变着花样炒着吃。(记者 张彤)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