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亚洲第一闸上游成休闲场所 市民自在垂钓(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2 06:11:10 字号:TT

亚洲第一闸上游成休闲场所 市民自在垂钓

    早报讯 三处水库开闸放水5天,沽河沿岸百公里美景如画。昨天上午,随着亚洲第一闸——即墨移风店拦河闸蓄满水后,拦河闸上游呈现“河中湖”自然景观,这里鱼儿跃出水面,市民享受垂钓乐趣,展现出一幅沽河的美景图。据了解,连续几天开闸放水,大沽河沿岸各拦河坝闸蓄水成功,整个大沽河河道景色优美,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九孔开一”鱼儿撒欢

    “看,水面上许多鱼儿在游。”昨天上午,记者在亚洲第一闸的即墨移风店大沽河拦河闸前看到,沽河沿岸的居民围在景观桥,欣赏着刚刚蓄满水的拦河坝,随着其中一道闸门慢慢开启,巨大的水流喷薄而出,借着下游一道坝堤坡度,形成一个小小的瀑布景观。而许多小鱼虾随河水游出,形成“鱼米之乡”的自然景色。大沽河沿岸的老农们拿出小渔网,在这里撒网取乐。拦河闸项目经理王正云介绍,拦河闸蓄水成功后,一共9孔闸门先开启一道闸门向下游蓄水,而另外8道闸门通过闸门上的众多小孔也同时向下游放水。

    记者注意到,在拦河闸上游,经过一天一夜的蓄水,形成了一个“河中湖”景观。整个河面像大海一般,十分壮观,引来许多垂钓爱好者在这里休闲,众多市民走到沿岸的景观大道上,欣赏母亲河的美丽身姿。即墨市移风店镇大坝村村民吴向东介绍说,以前大沽河里的河鲜就很多,这次经过治理,河道更加干净美观,拦河闸上蓄水更充足了,大沽河里的河鲜很快就会多起来了。到时候,沿岸的居民就可尝到大沽河的美味了。

    河水本周汇入胶州湾

    “今天放水后,水流很快就会到达胶州湾,注入大海。而目前大沽河上游的拦河闸坝都已经蓄满了水。”据莱西产芝水库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5天的开闸放水,河道内的诸多拦河坝已经经受住了考验,很快,产芝、北墅和黄同三座水库之水,就会将整个大沽河灌满,形成一百多公里的美景。

    “这次放水,让大沽河的地下水位彻底得到了提升。”即墨移风店拦河闸项目经理王正云介绍,三座水库放水后,水流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快,因为河道内干得太久,需要长时间慢慢滋润,等到河底的地下水位提升饱和后,水流才会向前行走。按正常计算,水流到达移风店拦河闸后,已经超过了全部里程的三分之二。过了移风店拦河闸,大沽河河水还需要经过几道拦河闸坝,预计再有两天时间,大沽河河水将会正式入海。另外,移风店拦河闸9孔闸门,也将于25日全部开启,到时这里将现美丽景观。(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解渴

    新增蓄水量缓解吃水难

    “拦河坝蓄水成功后,即墨、莱西、平度等城市用水水源就会更加充足。”据介绍,青岛市大沽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大沽河拦河闸坝工程,共新建、改建拦河闸坝9座,而这些拦河坝闸,蓄水后新增蓄水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位于移风店的这座大坝是规模最大的一座。据了解,大沽河原有蓄水4400万立方米,这批新的拦河闸坝建成后,将增加蓄水量2860万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半个崂山水库的蓄水量。

    “河里有水了,两岸的庄稼就解渴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移风店镇大沽河两岸看到,许多农民架起抽水机,用母亲河里的水进行灌溉。即墨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即墨城区市民用水主要来自大沽河,这次移风店拦河坝闸蓄水量增大,对即墨城区用水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