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心研究旅游文化 高玉玲百年青岛抹重彩

来源:-- 2014-05-05 15:40:04 字号:TT

    潜心研究旅游文化 高玉玲百年青岛抹重彩

    青岛是座公认的旅游城市,但对于青岛的旅游历史文化,却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而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玉玲就是为数不多的本土研究学者。

    记录百年青岛据了解,高玉玲新近出版的力作《滨海型城市青岛旅游业的演进(1898-2000)》,被业内列为青岛本地四本专史之一。这本书先后被青岛市档案馆和青岛市图书馆收藏,这也意味着,高玉玲这个名字将在青岛这座百年城市的旅游文化历史上留下永久的印记。从某种程度上说,青岛的百年城市历史也是一部旅游经济发展史。高玉玲捕捉到这一领域研究的重要性和存在的空白,历经十年,从旅游史的角度深入探讨青岛旅游业脉络轨迹的演进。特别是通过梳理青岛旅游业的演变历史,将近现代青岛的种种变化一一呈现于人们面前,不仅对推动当今青岛旅游业,乃至对全国滨海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和实践,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活力充满课堂一直以来,高玉玲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身份就是老师。在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课堂上,她是一位充满创造力的师者。为了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她把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第一堂专业课直接搬到了酒店里;为了指导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现场驾驭能力,她把导游专业的学生直接拉到了崂山上;为了讲解民族文化,便于学生感知,她把在贵州攻读硕士时高价买来的苗族服装(上装,裙子,银帽子,银手镯等装饰),带到课堂给学生们穿上…… 课堂之外,高玉玲对青岛旅游的突出成绩还表现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譬如《青岛开埠后城市建设与旅游业发端》《试论20世纪30年代青岛崂山旅游资源的开发》《浅析20世纪20年代—30年代中后期青岛文化名人效应的旅游价值》和《30年代青岛城市建设与旅游现代化》等等,并多次荣获省市奖项。

    研究“哈尼梯田” 2013年6月22日,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通过将位于中国云南省的“哈尼梯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今天哈尼族梯田申遗的成功,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印证了高玉玲2009年首次论述的《哈尼梯田文化及资本化研究——以旅游产业发展为视角》的前沿性和重要性。近日,这篇报告被已通过“全国高校教材学术著作出版审定委员会”的专家评审,并可以列入经济科学出版社、商业出版社、学苑出版社的出版计划,而且已经收到图书资助出版受理通知书。宋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