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狂风骤雨夜袭青岛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强(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2 11:43:05 字号:TT

狂风骤雨夜袭青岛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强

狂风骤雨夜袭青岛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强

狂风骤雨夜袭青岛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强

    全市前夜至昨天迎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强

    从前天夜间开始的一场豪雨,昨天中午前后终于慢慢结束。这场降雨,彻底解除了我市的旱情,给小麦和春播作物的生长带来了利好,全市多条河流也迎来了今年首次洪峰。据市水文局统计,这是我市今年以来出现的最大一次降雨,同时也是自1961年以来5月单日的最强降雨,降雨量相当于给我市增加了15个多崂山水库的蓄水。利好同时,降雨和大风也给我市带来了不少的影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旋强、风力大、降水集中等因素,导致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中出现了树倒墙塌的情况。

    数据 全市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前晚7时许,降雨首先从我市南部的黄岛开始,此后市区、城阳、平度、莱西等地陆续迎来降雨。至昨天中午前后,降雨逐渐结束。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1时30分,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1.0毫米,最大点崂山区泉心河水库187.5毫米。各监测站点平均降水量:市区66.5毫米,崂山109.0毫米,城阳43.6毫米,红岛经济区52.8毫米,开发区80.9毫米,保税区74.8毫米,黄岛85.3毫米,即墨55.1毫米,胶州58.3毫米,莱西51.2毫米,平度50.5毫米。

    这是我市今年以来迎来的最大一次降雨天气过程,这次降雨过后,我市今年的平均降水量,已较去年和历年同期都偏多了。据市水文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19.7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74.0%,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34.8%。气象部门在全市设立的气象观测点数据表明,此次降雨,全市共有146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有21个、50至100毫米的83个、25至50毫米的31个。

    监测 多条河流现今年首次洪峰

    此次降雨的降雨量,是我市上月底降雨的两倍多。据市水文局统计,此次降雨的降雨量,相当于给我市送来了15个左右的崂山水库水量。暴雨来袭,原本干涸的河流也出现了今年首次洪峰。据市水文局监测,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发生洪水,昨天凌晨5时10分,白沙河乌衣巷水文站洪峰水位66.45米,洪峰流量2.41立方米每秒。 6时,李村河李村水文站水位8.05米,流量12.4立方米每秒,水位涨;张村河东韩水文站水位16.12米,流量24.0立方米每秒,水位涨;墨水河城阳水文站水位2.69米,流量8.37立方米每秒,水位涨;白沙河乌衣巷水文站水位66.35米,流量0.67立方米每秒。一场豪雨,彻底解除了我市的旱情。据了解,此次降雨有效地补充土壤水分,解除了全市的旱情,并对小麦的生长和春播作物的出苗及生长极为有利。 分析 53年来同月单日最大降雨

    此次降雨,除了崂山区,各区市降雨量都相差无几,崂山则大部分迎来了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据了解,崂山泉心河水库降水量达到了187.5毫米,崂山109.0毫米。一场降雨为何崂山区偏多?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降雨期间,我市主要以偏南风为主,崂山区因为有崂山山脉的影响,偏南风带来的海上湿润水汽,都被挡在了该区。与此同时,崂顶独特的海拔优势,更加大了降雨量。 “可以说,崂山区降雨量偏大,就是大风和地形两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

    今年最大降雨创造了我市的历史纪录。据统计,截至昨天上午8时许,我市降雨量已超过去年5月27日的最大降雨量,创下了自1961年以来5月单日最强降雨。

    增雨 风太大上天不行地上发弹

    虽然雨量较大,但作为一个缺水城市,市人影办还是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给岛城增加降雨,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的同时净化空气。前晚,市人影办曾组织增雨飞机,升空进行了一次增雨作业。按照计划,昨天清晨,市人影办还将组织一次飞机增雨作业。不过,昨天清晨当记者抵达流亭机场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因为风力太大等因素,飞机增雨计划取消了。即使如此,市人影办还是组织即墨市人影办开展火箭增雨作业1轮次,高炮增雨作业1门次,共发射火箭弹3枚、炮弹6发。市人影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增雨作业效果较为显著,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此次降水,对我市小麦春灌补墒非常有利,同时对于崂山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以及世园会绿化灌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启动应急预案盯防低洼路段 排水部门300人到岗40辆车全部上路

5月10日夜间,岛城迎来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为保证市区排水畅通,青岛水务集团排水公司提前着手,5月9日就下发了防汛准备工作通知,安排专人值班,时刻观察气象变化,各分公司提前对积水隐患全面排查,所有防汛物资备齐装车待命。10日晚随着雨势的逐渐增大,排水公司于23时30分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近300人到岗,40多辆抢险车全部上路,加强巡视重点路段,对24处低洼路段和重点区域派专人盯防。

    专人值守24处低洼路段

    在应对此次强降雨的过程中,排水公司先后启动了道路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巡查系统和重点地点值守系统。排水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防汛视频系统对瑞金路、遵义路、海岸路等5座雨水泵站以及市内三区23座污水泵站的排水情况即时监控;借助应急视频系统对市区重点路段和铁路桥下积水情况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调动排水设备、车辆,指挥现场工作人员处理;道路巡视人员对各重点路段不间断巡查,观察道路积水情况,对覆盖在雨水箅子上的树叶和杂物及时清理,保证道路的排水畅通;对24处低洼路段和重点区域,在雨前就安排专人值守,提前打开雨水箅子,设置排水护栏,疏导过往车辆,雨量大时对道路进行封闭,开启所有排水泵站,打开雨水箅子加快排水。

    增加透水井盖加快排水

    此次强降雨伴随强风,排水工作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太平路、文登路、香港西路、宁夏路等多处路段雨水汇聚,大风夹杂着树叶、杂物等垃圾,覆盖雨水箅子造成积水,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将垃圾掏净,积水迅速排除。

    前期,排水公司已梳理排查了市内三区的积水隐患,对滨河路、鞍山二路-南宁路、杭鞍快速路等6处积水点进行了改造,但由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等原因,孟庄路铁路桥下、瑞金路铁路桥下、山西路-济南路口桥下等区域,在强降雨过程中仍可能出现短时积水,排水公司会根据雨情状况实施不同的防汛预案,实行全员上路防汛值守,对于强降雨造成的短时积水,通过采取增加透水井盖、打开雨水箅子的方式加快排水。

    尽量绕行易积水路段

    虽然排水公司设有警示护栏、安排专人值守确保行路行车安全,但行经积水路段仍需小心谨慎,工作人员建议:尽量绕行低洼路段及易积水路段,遇有积水时不要盲目随行,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不要左闪右避,要听从现场排水防汛人员的指挥,谨慎驾驶;雨天出行多观察,确保安全,尽量绕行排水检查井和雨水箅子,在低洼地点停靠的车辆,应避免占压排水检查井和雨水箅子,以免影响排水设施紧急开启;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随时观察路上的警示设施。

    由于雨天汽车的刹车距离会加长,所以行车时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雨夜行车,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夜晚行车视野较差,为了防止后面的车追尾,应该及时开启夜间行车灯;行人撑伞在路上行走时,伞具不要影响自己的观察;横过公路时,要注意公路上的过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因为车辆在雨天发现险情时,需要的安全停车视距比晴天要长得多。(记者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