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夫戴3D眼镜做手术 腹部打孔如钥匙孔大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6 05:50:38 字号:TT

大夫戴3D眼镜做手术 腹部打孔如钥匙孔大小(图)

    看3D电影需要戴着专用的3D眼镜,如今大夫做手术也需要戴着3D眼镜,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最新的3D腹腔镜手术,通过3D眼镜可以让医生有身临其境的立体感,更利于手术,避免创伤。昨天,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妇科专家实施了一台3D手术,给一名子宫内膜癌前病变患者切除子宫。

    精确手术创伤小

    50岁的郑霏(化名)一年前阴道开始流血,近日到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妇科检查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前病变。“考虑到患者没有生育的需要,因此我们决定将患者的子宫切除。”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妇科副主任姚勤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的手术需要开腹,对患者的创伤大,即便是微创手术也容易对患者造成创伤。经过会诊,昨天青大附院妇科名誉主任戴淑真和黄岛院区妇科副主任姚勤一起对患者实施了最新的3D腹腔镜手术。“这是我们刚使用的新技术,可减少对患者器官的损伤,有利于伤口愈合。”姚勤说。

    手术中,医生在郑霏的腹部打了4个孔,每个孔的大小和钥匙孔大小差不多。手术开始后,医护人员戴上了专用的3D眼镜。“我们用的是特殊的3D腹腔镜,它进入患者体内拍摄并传出来3D影像,因此只有戴上3D眼镜才能看清楚。”姚勤说,戴着眼镜,立即有了立体感,可以清晰看到患者的病变位置,手术操作起来更便捷。

    立体图像更便于手术

    新兴的3D腹腔镜手术,是利用偏振光的原理,实时产生立体图像,使术者操作器械时有了立体方位感觉。实际上是利用在患者体内的腹腔镜镜头包含两个距离非常近的小镜头,各自拍下腔内图像,再通过各自的显示设备把两个角度的图像同步放映,使有细微差别的两幅图像同时显示在显示屏上。这时如果用眼睛直接观看,看到的画面是重叠的、模糊不清的。而使用偏振眼镜观看,左眼只能看到左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摄像头拍摄的画面,这样组合起来就会看到立体影像,显示屏上的影像立刻变得异常清晰而层次分明。(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