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曝光25款不合格婴幼儿服装 阿迪上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01 13:10:19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 日前,市消保委抽查25款婴幼儿服装检查商品是否合格。本次测试从麦凯乐、佳世客等11家商场购买的25个批次样品、涉及23个品牌,价格从38元到1619.1元不等。抽查显示,KP牌等三个样品的氨纶含量实测值均低于标注值,且相差较大;卓维乐牌圆领短袖针织衫样品面料中含棉量低于标注值,锦纶含量高于标注值。

    抽查11家商场 25个批次样品

    23个品牌 价格38元至1619元

    日前,市消保委依据商品比较试验工作要求,由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东部佳世客)、青岛海信东海商贸有限公司(海信广场)、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青岛维客集团崂山百货有限公司、青岛市市南区贝婴儿童用品专卖店江西路店、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青岛百丽广场分公司、青岛北方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友青岛徐州路店、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物中心共计11家商场、超市及专卖店,购买了25个批次样品,涉及23个品牌,价格从38元到1619.1元不等。

    比较试验委托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样品的纤维成分含量、标识、色牢度、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

    部分样品纤维含量名不副实

    纤维成分含量是产品使用原料的情况说明,是服装的主要品质指标,也是消费者了解选购服装材料和性能的主要依据。本次比较试验中有四个样品纤维含量标注值与实测值之差超出了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北京启迪致远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歌瑞凯儿牌女童简洁素色打底裤、青岛元成富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allo&lugh牌T/R夹克、尼特浦蓝娜(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KP牌裤子三个样品的氨纶含量实测值均低于标注值,且相差较大;广州卓维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卓维乐牌圆领短袖针织衫样品面料中含棉量低于标注值,锦纶含量高于标注值。

    纤维含量标注是关乎消费者能否明明白白消费以及企业诚信的问题。纤维含量作为企业向消费者做出的承诺和明示担保,必须正确标注。虽然大部分情况下,纤维含量不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外观和穿着,但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和多寡,是决定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个别样品PH值偏高

    PH值反映的是酸碱度。纺织品的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并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婴幼儿皮肤娇嫩,偏酸偏碱都会给肌肤带来不适。国家标准要求PH值在4.0-7.5之间,本次检测结果中,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史努比牌针织短袖上衣样品的PH值为8.3,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个别样品耐摩擦色牢度数值过低

    色牢度是指纺织品的颜色对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各种作用的抵抗力,包括耐水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会造成脱落褪色,脱落的染料分子以及伴随的重金属离子等有可能会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同时,也可能会在穿着或洗涤过程沾染其他衣物。本次比较试验中,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的adidas男婴套装,样品的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部分样品使用说明标注不规范

    产品标识是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明示本产品的正确信息及安全使用产品的说明,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反映产品特殊性和使用方法。北京佰特瑞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亚卡迪牌裤子、东莞市小猪班纳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猪班纳牌童装、上海三苑宜友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SAMBEDE牌肩开背心裙+内裤,样品存在产品执行标准标注不规范、产品号型标注不规范等问题。

    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结果不错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气体。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且危害更大,因此,国家标准对甲醛含量有着严格的限制。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如果与人体长期接触,会使人体细胞发生变异而诱发癌症或引起过敏,对人体产生危害。

    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25件样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验结果全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