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区文科状元报考浙大 理科状元仍未定去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2 06:06:53 --字号:TT

高校掐尖 青岛尖子生去向

    7月5日,普通文理科考生开始填报本科一批志愿,考生们为选择一所好学校而发愁,成绩不太高的学生希望自己能加上几分以竞争好学校,其实高分考生同样也发愁,他们愁的是如何在热情的高校招生负责人之间做出选择,是选择北京大学还是清华大学?是选择香港大学的72万港币奖学金还是选择自己心仪的北大?高分考生同样不轻松。

    感兴趣的专业是首选

    青岛58中的文科生李腾高考成绩是670分,是市区成绩最高的文科生。成绩出来之后,他就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5所一流高校招生负责人的电话,电话的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建议他报考自己所在的高校。

    最初的时候李腾也犹豫过,不过现在他已经拿定了主意,选择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对于选择的理由,李腾告诉记者他跟这5所高校都谈过,核心问题就是能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经管类专业,“复旦大学的经管类专业在国内各高校中属于一流专业。”李腾说,他的成绩在全省排55名,但复旦大学山东招生组的工作人员表示,经管类专业几乎是复旦每年录取时分数最高的专业,难以保证李腾一定能入读这一专业,但除了这个专业之外,复旦大学其它专业李腾可以任意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招生组的老师告诉李腾,以他的成绩报考人民大学经管类专业有90%以上的把握可以录取,但他们不跟任何考生提前签约,这10%的风险让李腾也放弃了人大。最终他选择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这是浙江大学保送生的“集中营”,学生在大一期间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到大二之后再进行专业选择。竺可桢学院尖子生云集的氛围吸引了李腾,“那种竞争比较激烈的氛围里学习的感觉可能会更好。”李腾说。

    高分考生很纠结

    “是选北大还是选清华?”这对很多考生来说都不是一个难题,因为这两所国内顶尖高校可望而不可及,但在胶州一中理科考生刘俊儒看来,这确实是个难题,从高考成绩公布的那一刻起,这个问题就一直在困扰着她。

    今年高考刘俊儒以702分的裸分成为了全市理科最高分,她的成绩在全省考生中同样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全省第7名。刘俊儒告诉记者,6月24日成绩公布后,北京大学山东招生组的老师在第一时间就给她打来了电话,李欣老师甚至在当天晚上11点钟就到了她家里,“李老师主要是给我介绍了一些选择学校的经验,以及北京大学的办学优势。”刘俊儒说,在高考前她的梦想一直是到北京大学读物理或者化学这两个她最喜欢的专业,最初也是这么打算的,但随着跟高校招生老师的交流,她的想法改变了,她想学经济类专业,“其实都还是在考虑中,主要是考虑到物理和化学专业将来就业可能难度比较大。”

    截止到昨天下午,刘俊儒仍没有做出选择,“还有三四天时间呢。”刘俊儒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她一直很纠结,除了北大的招生老师给她打过电话外,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和香港大学的招生老师也都给她打过电话,介绍过学校的办学优势,试图说服她报考各自的高校,“感觉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优势,都挺好的。”刘俊儒说,北大的老师非常热情,不仅来家里跟她当面聊过,几乎保持每天一个电话,还安排了多名北大相关专业的学生与她电话交流,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她选择专业。

    放弃72万港币奖学金

    与刘俊儒同校的宋玉娇终于结束了纠结的状态,她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这个每年录取各省高考状元最多的学院。

    今年高考宋玉娇的成绩是686分,这也是今年全省文科裸分最高分。因此成绩出来之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的招生老师都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向她发出了邀请。北大招生组的老师同样赶到胶州与宋玉娇进行了面谈。在高中的时候,宋玉娇曾经去北京大学参加过夏令营,对北京大学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因此她的目标相对说比较明确。特别是当她提出想选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得到满足之后,她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我自己有意向,北大招生组的老师也作了些说服工作。”宋玉娇说,清华和港大的老师都打过四五次电话,都说他们学校优势更明显,并且港大还开出了高额的奖学金,“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说给40万港币的奖学金,因为我没有马上答应,第二次打电话的时候奖学金涨到了72万港币。”宋玉娇说,能得到这么多名校的认可,她自己感到很荣幸,但她还是拒绝了港大的高额奖学金,“一开始这个诱惑确实挺大的,后来考虑到全英文授课听起来可能比较吃力,就放弃了。”宋玉娇说港大只是暂时放弃了,她希望在大学里参加交换生、或者考研的时候再考虑港大。

    收到港大录取短信

    与为内地高校放弃港大的宋玉娇相反,青岛2中的金彦伯为了港大放弃了内地的一流高校。

    今年高考金彦伯的成绩是690分,其中裸分是680分,还有1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上周六,金彦伯去济南参加了香港大学的面试,昨天就收到了港大确认录取的短信,“挺开心的,因为去港大上学一直是我的梦想。”金彦伯说,在高考前她就在港大官网上提交了申请,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有很多所内地高校给她打电话,希望她能报考,她也考虑过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但最后她还是选择了港大。

    “主要是考虑到香港大学的国际化比内地高校更好一些,港大在国际上的排名比北大和清华更靠前一些。”金彦伯第一专业选择的是社会科学,这是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尽管是一名理科生,但她对人文、历史和地理等社科知识更感兴趣,幸运的是她的第一专业就得到了满足。上周六的港大面试,让原本英语水平不错的金彦伯感到了压力,“一个小组里的其他同学英语水平和表达能力都特别好。”金彦伯说,整个面试过程都是英语交流,考查学生的思维、逻辑、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去年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从港大退学复读的事情曾一度将内地学生在香港高校的窘况推上了风口浪尖,金彦伯说其实在选择之前也有些顾虑,担心全英文授课自己不适应、担心不适应香港的生活、担心听不懂粤语、担心香港高校学习压力太大,后来还是自己说服了自己,“到一所好的学校视野会更开阔、机会也会更多。”

    高校老师比学生还忙

    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们很纠结也很忙,其实高校招生老师,特别一流高校招生老师比家长们还忙,他们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高分考生的信息,省招生考试院、有可能出尖子生的高中学校,甚至是媒体记者都是高校招生老师需要经常联系的人群,因为这有助于他们第一时间拿到高分考生信息。

    今年我省高考成绩是下午4点之后发布的,北京大学招生老师李欣连夜从北京坐动车赶到青岛,赶到青岛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胶州,今年全市文理科最高分都出现在胶州一中,这对李欣来说是个好消息,她只需跑一趟就可以联络到两名潜在生源。李欣告诉记者,其实在北京往青岛赶的火车上,以及从青岛市区往胶州赶的路上,她一直在给两名考生打电话。“到胶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李欣说,尽管已经很晚了,但征求了考生和家长意见之后,她还是赶到了刘俊儒家里,宋玉娇家在李哥庄镇,第二天在学校里才见到她。

    高校掐尖是一场战争

    对于高校来说,争夺尖子生绝对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拉锯战,“首先你要跟学生取得联系,并通过提供帮助等方式尽可能地取得他们的信任。”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争夺尖子生的过程中,高校处于弱势地位,可能会有多所高校同时在争抢一名学生,有的学校会许诺高额奖学金,有的学校会满足考生专业需要,学生有可能今天答应了你,明天在别人的劝说下会改变主意,所以要不断地跟学生保持联系。

    刘俊儒告诉记者,在众多与她联系的高校中,北大老师最为热情,每天至少给她打一个电话,这种热情让她对北大一直保持着较大的好感。

    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紧张和忙碌要持续到高考本科一批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前一刻,“即使填完志愿了,也需要再跟考生确认一下,最终是否填报了我们学校。”该负责人表示,尖子生之间的争夺战主要发生在国内一些顶尖高校之间,比如北大和清华之间,这是第一梯队的战争;其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等,“这些高校招生计划不多,但专门掐尖。”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高校招收的生源比较明确,就是全省文理科的前几百名学生,“现在各高校采取的大都是人盯人的战术,每名招生老师负责与几名学生沟通,软硬兼施最终把这些尖子生‘掐’到自己学校。”

    (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