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艺术类高考录取揭幕 今起至8月15日分5批次进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2 13:03:59 --字号:TT

    2014年山东省普通高考录取今天正式启动。提前批中飞行技术本科专业、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均为7月2日至8日,录取全部在电脑系统中完成。根据往年的经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会最早完成录取,预计7月10日左右,考生就能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 

    8月15日完成录取

    山东省教育招考院公布的今年高考录取进程自7月2日至8月15日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

    其中,提前批中飞行技术本科专业、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均为7月2日至8日。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提前批录取时间为7月8日—12日。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直招士官录取时间为7月13日。

    教师讲述蹲点经历

    青岛二中有30年送考经历的王合江老师曾有七八年驻守录取点的经历。 “现在录取工作全靠计算机系统,预先设置好程序,考生的志愿提交上来之后按照分数逐一把档案投到报考高校。高校各自有一套加密了的招生录取程序,审核考生的档案是不是符合招生简章的要求,符合的留下,不符合的在限定时间里退回系统,继续参加下一轮的补录。可在2000年以前,录取可没这么高效,那时候虽然使用了电脑系统,但还是有纸质档案,再往前,则是各地市招办抱着各自考试的档案袋和高校在招生点里面对面录取。 ”

    王合江说,人工投档的时候,高校会将招生人员分派到各个省,每个省会找一家宾馆,作为招生工作点。 “有时候在泰安,有时候在德州,我还去过烟台。那时候参加高考的学生数量少,少也得有十多万达线的档案被从各地运送到这个工作点来,都进驻招生点之后,教育部门的招生机构和高校会面对面投档。高校把达到最低录取线的档案拿到自己的房间里去阅档,有一个规定时间,比如阅档不能超过2天,超过时间不退的就视为录取了。高校决定录取的档案被留下,不录的则拿出来,按照考生志愿给没有录满的院校,加上补录,这个程序得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 ”王合江说,虽然条件简陋,但录取的流程一向严肃,但因为抱着档案搬来搬去,也发生过档案丢失的情况。

    高校和高中常沟通

    在高校没有官网,信息较匮乏的年代,想要了解一所学校的优势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投档情况,主要靠老师们跑招生点打听。招生人员在宾馆里工作,武警把门,工作人员持证进出,来自全省高考大户的学校老师就等在宾馆外面,趁着工作人员晚饭之后出来散步的时间,打探一点录取进度。

    “那时候学校招生有机动名额,比如有的学生本来学习很好,素质不错,可高考考得不够理想,刚刚达到录取线,在可录可不录的边缘,我们就会跟高校多做介绍,说说学生的平日成绩,专业爱好,尽量别让学生掉到空里。 “往往各个高校每年派到山东招生的人都是固定的,这有利于他们了解山东的生源情况,招到更好的学生。一来二去时间久了,高校的招生人员就和我熟悉了,会找我问问学生的具体情况,也会告诉我们学生录取的情况。那时候老师们没手机,我们要联系还需要先打电话给高校,由高校通知招生点,招生点的人再喊老师出来见个面。 ”王合江说,和招生人员的沟通还是很重要的,没有平行志愿,学生们报志愿风险比较大,有一年出现了北大没录满的情况,他就积极向学校推荐优秀学生。(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