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家青岛民企准许造航空轮胎 专供波音737客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2 14:19:19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即墨市政府了解到,今年6月6日,位于大信镇的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轮胎适航证,而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有了应用于飞机的资格。据介绍,这也是国内首个取得航空适航证的民营企业,我国航空界两千余架大型客机更换轮胎只能依靠从国外进口的时代至此将正式终结。据介绍,该公司的航空轮胎主要应用于波音737系列客机,可年量产航空轮胎8万条,占国内航空飞机每年轮胎使用总份额的三分之一。

    青岛造航空轮胎获“适航证”

    去年,本报曾就位于我市即墨的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做过报道。当时,该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还处于试验阶段,没有获取应用于航空飞机上的资格。昨天记者从即墨市政府获悉,该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在上个月初获得了“适航资格”,也就是说,该公司生产的轮胎达到了应用于航空飞机的技术标准。这也标志着我国有了第一家从事航空轮胎研发并获得成功的民营企业。

    据介绍,该公司的“航空轮胎项目”自2010年初立项,2010年底建成研制线并投入使用,2012年1月,该公司研制的波音737-800型主轮胎率先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技术标准规定的动态和静态试验。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该公司生产的航空轮胎又先后经过了多项审批和验证,最终于今年6月6日拿到了“适航证”,达到了可以应用的标准。

    每年为波音制造8万“航空鞋”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共有各种航空飞机21479架,其中货运机300架,根据航空标准,航空飞机每起降150次就要换一遍 “鞋”,每年我国飞机对航空轮胎的需求量在28万至30万条左右。可惜的是,一直以来,我国航空飞机所使用的航空轮胎都是国外品牌,国内并没有轮胎生产企业具备为飞机生产航空轮胎的技术水平。

    我市的这家企业生产的航空轮胎投入批量生产后,这种局面将得以改变。 “根据计划,我们的生产线可以年产8万条航空轮胎,这个数量约占据国内航空用胎的三分之一。 ”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奕龙兴奋地说,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规定,目前,他们公司正申请航空轮胎的装机批准工作,一旦装机批准得以批复,那么该公司的航空轮胎就可以批量生产了。根据审批计划,已经基本确定明年便可以批量生产。

    承重能力超汽车轮胎10多倍

    航空轮胎单个重90公斤,却要承受300多吨的机身重量,而且还要经受降落时所带来的冲击压力,据介绍,飞机降落时位于飞机后轮上的航空轮胎每平方厘米要承受20多公斤的压力,而我们轿车使用的轮胎每平方厘米承受的最大压力仅为2公斤多,航空轮胎承受的压力是普通汽车轮胎的十倍,因此航空轮胎的生产标准格外严格。

    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航空轮胎的生产几乎是全自动的,一个大型滚轴自动缠上一层层的类似黑色“胶皮”的材料,这些材料是经过研制的,随着滚轴两端的传动轴运动,挤出一个类似汽车“内胎”的东西,随后经过机器“扫描”,轮胎便成型了,前后仅用了十几秒的时间。而后该轮胎被滚动轴自动卸下,工作人员经过仪器检测,将轮胎抬到了流动货架上,运送至另外一个车间开始硫化,硫化好的轮胎被储存于仓库备用。据介绍,这些入库的轮胎还必须经过逐个检测,确保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在每条轮胎开始生产前,工作人员都会通过扫码仪给每条轮胎颁发身份证,这样在生产的过程中,机器便会自动将这一个个不同的身份证编码印到轮胎上。

    国产“航空鞋”专供波音737

    记者了解到,根据该公司的航空轮胎项目,其生产的航空轮胎全都是波音737系列的,包括波音737-600、波音737-800和波音737-900,此外,该公司初期生产的航空轮胎全都是飞机的后胎。

    根据计划,明年该公司可以生产1万条这种航空轮胎,此后逐步扩大产量,并达到8万条的年产量。据介绍,航空轮胎不同于普通轮胎,其第一次寿命为起降150次,而后便开始第二次、第三次寿命,也就是说,航空轮胎是可以翻新的,从安全和经济的角度来讲,一般一条航空轮胎可以翻新5至6次。该公司每年8万条的航空轮胎生产能力中,就包括5万条的翻新胎。(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