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6个青岛家庭迎来住家的洋学生 将共同生活8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杨博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7 07:23:38 --字号:TT

26个青岛家庭迎来住家的洋学生

26个青岛家庭迎来住家的洋学生

    26名来自美国巴德和凡萨两所高校的大学生,要走进岛城市民家中生活8天。早报从6月20日发起征集,10天内有近百个岛城家庭报名,最终由青岛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处的老师和留学生选择了其中的26个家庭。前天上午,这26个岛城家庭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定了将要接待的美国大学生。当天他们都全家总动员来到青岛大学留学生公寓,将这名家里的新成员带回家中。

    两名洋学生跟学校老师和记者挥手告别

    26个家庭抽签选定洋学生

    据悉,应征要接待洋学生的近百个岛城家庭包括医生、大学老师、金融界人士、公司白领和普通工薪阶层。青岛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处的孙丽娟老师告诉记者,美国大学生希望能体验到岛城各个阶层不同职业的家庭,所以在筛选住家家庭时,更重要的是要考虑这些家庭的文化背景,此外还要参考美国留学生自己的意愿。他们最终选定了26个岛城住家家庭。而为这些家庭配对美国留学生时,学校采取家长抽签的方式。岛城住家家庭可以选择接待男生或者女生,然后在相应性别的美国大学生资料中抽签,最终选定接待的大学生。

    接洋学生回家全家总动员

    “这是我女儿,今年上高一,这是我妹妹家的女儿,还在上初中,我们两个家庭都很欢迎美国大学生到我家住。”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青岛大学的敏行楼,参加住家活动的岛城市民早已经在2楼等待,记者看到为了迎接家庭的新成员,岛城市民都是全家总动员,尤其是家里的孩子们更是抢镜,漂亮的小女孩特意穿上了有中国特色的服饰,准备秀给美国的大哥哥大姐姐看。参与活动的王女士称,参与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孩子,孩子们现在都放暑假在家,希望能够跟美国大学生们多接触,增长见识交到朋友。

    对中国人家庭生活很好奇

    记者在现场看到,岛城住家家庭挥动着手上的美国大学生资料来到1楼,喊着上面美国大学生的名字,早已经拿着行李在楼下等候的美国大学生中不时发出一声欢呼,身边的同伴们用掌声欢送着这名幸运儿。刚刚等到岛城住家家庭的美国女孩凯芙丽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跟中国人生活在一起,她对中国人的家庭生活很好奇,她相信这会是一次非常美妙的体验。

    花絮

    1 去吃农家宴给洋学生接风

    记者见到董先生一家人时,他们带着刚刚接到的美国大学生凯华,正准备开车去崂山吃正宗的农家宴,对家里这名新成员,董先生非常满意。凯华这是第三次来中国,不仅学过汉语,还练过武术,可以说已经是个中国通,他对崂山的神秘文化非常感兴趣。董先生从事金融工作,家里大儿子刚刚上高一,这次因为去参加初中毕业典礼没能来接美国的大哥哥,小儿子今年只有两岁半,趴在妈妈的怀里还有些害羞。董先生称,大儿子跟凯华只相差三四岁,相信两人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他也非常希望,凯华能把他这当成自己的家,以后再来青岛可以到家里常坐坐。

    花絮

    2 他们计划骑自行车游青岛

    纪先生和儿子对家里的新成员——来自美国的大学生赖特也非常满意。“一看就是开朗的小伙子,我非常喜欢。”纪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16岁,在加拿大留学读高中,目前正是暑假时间呆在家里。“我很希望美国大学生能来到我的家里,让他们感受中国家庭文化的同时,也能跟我的孩子交朋友。”纪先生表示,孩子在加拿大上高中不久,有许多西方文化和英语知识迫切想跟美国大学生交流交流。赖特的到来相信会让儿子的假期变得更加充实。记者了解到,背着行李的赖特同样是自信满满,他认为自己肯定会是一名合格的“老师”,而且他也十分希望能用汉语给纪先生一家讲有趣的西方故事。除此之外,赖特表示自己十分喜欢户外运动,而纪先生的儿子也喜欢骑自行车出游,赖特直呼“非常棒”,他们计划着周末一起骑着自行车到青岛大街小巷游览。

    特别提醒

    别带洋学生去洗海澡

    记者了解到,本次“住家”活动时间从昨天开始一直到本月13日,如果住家家庭和美国大学生双方都同意,日期最多可以延长到本月19日,随后美国大学生就要准备回国了。“我们此前参与过住家活动的美国大学生,有很多15年来仍然跟青岛的‘爸爸妈妈’有联系,青岛家庭里的孩子长大后到美国留学,还专门去看望这名在家里住过的美国哥哥姐姐。”一名来自美国巴德学院的带队老师林教授称。他特别提醒岛城住家家庭,注意美国大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不带学生去海里游泳,留意学生身体状况。因为美国大学生来中国是学习中国文化,住家家庭应保证一半时间(或比例)使用汉语交流,协助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在入住24小时之内,带领学生本人,持学生护照、和学校出具的介绍信到住家家庭户籍所在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手续。

    (记者 黄飞 杨博文实习生 杨海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