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沧4医疗机构试点 社区民营医院开售基本药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3 06:32:24 --字号:TT

社区民营医院开售基本药物

    记者昨日从李沧区获悉,为减轻居民医药费用负担,让居民能够就近购买到国家基本药物,李沧区在市内三区率先启动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7月1日,4家试点机构已经正式开售基本药物,药价下降约4成,可惠及周边8.8万居民。据悉,李沧区销售基本药物的医疗机构达9家,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

    平民药价内外差3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浮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是李沧区民营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单位,市民在这里买药要比市场价便宜不少。“比如市民经常服用的阿莫西林在这里的售价是3.8元,但到了药店内的售价就是10元左右。再比如治疗肠胃的多潘立酮,这里的售价是1.98元,药店内出售的同类药物售价超过10元。”浮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建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家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使用基本药物具有节省费用、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等好处。“目前而言,全市政府办的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量不足,有的小区居民还无法就近购买到基本药物。”浮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采购药品渠道不同,虽然中心以前也有基本药物销售,但因为进货价要高一些,所以售价也会高。

    有医保还能报销70%

    “签订定点社区医疗后,还能凭医保再报销70%的药费,这样患者的治疗费用就大大降低了。”李沧区卫生局黄副局长告诉记者,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会首先推荐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药物共有500余种,涵盖了常见病,如果是小病的话,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除了国家基本药物,还有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增补的药品。”黄副局长告诉记者,市民签约门诊统筹的话,就诊后,可以凭医保凭证办理报销手续,最高可以享受到70%的报销额度。“市民如果买药花了100元,自己只要支付30元就可以了。”

    药价预期可降40%

    据介绍,此次选定的4家试点民营机构分别为九水路街道佳家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虎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浮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振华路街道四流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果试点机构销售基药的总额所占比高的话,我们还有‘奖励’。”据介绍,按照年度民营机构销售基本药物金额所占该机构全部药品总销售额的比例,政府“补贴”的比例也会有所不同,高于30%的可根据实际所占比补贴30%-40%,而低于30%的只补贴25%。4家试点机构销售基本药物后,预期药品价格同比下降40%左右,将有效满足周边8.8万余名居民的基本需求,降低群众买药与用药负担。(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孙丽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