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7月份消费维权情况公布 买车投诉成重灾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2 06:17:54 --字号:TT

    昨日,青岛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7月消费维权指数统计与分析情况,7月共受理各类维权投诉举报案件2166件,整体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家电及计算机、家具用品、交通工具类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维权投诉案件数量占到所有案件的一半。其中,交通工具类产品7月份投诉举报量为167件,挤入7月维权指数前三名,平均涉案金额达4万多元,与上月维权指数相比增加21.68个点,增长幅度最大。

    天热空调产品纠纷多

    7月发布的消费维权指数中,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家居用品、交通工具、网络交易、通讯器材、服装鞋帽、农业生产资料、美容美发8类产品成为投诉热点。排名第一的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7月份投诉举报量为351件,较上月增长20.68个点,投诉居多的主要原因是空调产品受理量骤增。问题多集中在部分商家冒充知名品牌售后部门欺骗消费者消费,个别家电商品送货、安装、维修不及时,夏季售后服务人员备份不足,调配不及时,技术水平有限导致安装、维修不及时或安装不合理导致室内机漏水等。

    家居用品7月份投诉举报量为186件,整体排名第二。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少数家居产品销售商未能履行合同约定;个别家居产品存在瑕疵;少数家居商场拖延或拒绝三包承诺;个别不良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消费行为,为迎合消费者心理故意混淆概念。在销售的家具中称其为实木家具,却没有任何标注或实际标注与宣称不符等。排名第8的美容美发类产品投诉维权量为56件,与上月相比维权指数下降了26.21个点,是所有投诉维权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买车投诉成“重灾区”

    与上月相比,交通工具类举报投诉纠纷增幅最大,共受理了167件,与上月相比增长了21.68个点,平均涉案金额为4万余元。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个别车行在交车之后迟迟不提供合格证,导致消费者无法挂牌上路行驶;少数车行在不履行承诺的情况下拒绝退还消费者订金;个别商家未履行合同约定,延时交车、配置与约定不一致等;还有的个别车行存在强制搭售其他产品问题,如车险、GPS等。在公布的案例中,消费者李先生在某车行订购某品牌车辆,约定交全款及提车时间,消费者按照约定交全款时却被告知必须要在车行挂牌、交保险才能提车,消费者认为不合理。经工商执法人员调解,车行同意消费者自行挂牌、交保险,且赠送礼物表示歉意。

买车最好有内行“保驾”

根据往年数据统计分析,8月份汽车消费维权指数将面临上升压力。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最好选择懂车的朋友前往,试驾车辆是否舒适,性能是否优越,选定之后再交付定金。需要注意的是定金一旦交付,无正当理由,法律是不支持无条件退还的。在签订购车合同时,对于销售人员的各种口头承诺,要以文字的形式写入合同;对于重要部件的性能、外观、配置等要仔细查验核对,如对出厂日期等其他有要求,一并写入合同中。

提车要“验明正身”,检查汽车合格证上的号码是否与发动机号、车架号一致;漆面外观有无划痕、刮伤等;若是进口车,还要查验进口货物证明及关税、增值税等各项应缴税单,避免买到进口手续不全车辆而无法上牌。了解汽车三包的相关法规,另外新《消法》中已明确规定,家用汽车属于耐用商品,自交付之日起6个月内出现质量问题的,由经营者承担“举证”责任,如果举证不能,经营者将被视为责任方依法承担相关民事责任。(记者 樊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