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高校今秋起学费最高涨2千 吓退不少考研者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3 08:31:36 --字号:TT

    学费涨了!离开学还有不到半个月,高校涨价的消息再度引起关注。自今年9月1日起,山东高校将执行新的学费标准,多数专业涨价,涨价幅度在600元到2000元不等,“211”、“985”及特色高校的学费涨幅会更大。此外,从今秋起,研究生教育也将全面收费,不少受访者坦言“压力山大”。

    去年年底,山东就酝酿调整学费标准。经过发布征求意见稿、召开新闻发布会等环节,2013年12月12日,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山东高校学费新标准,自今年9月1日起执行,规定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过去的3400元调整为4000元,其中外语类由4800元调整为4000元;理工农类中的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由3600元调整为4500元,经济学、管理学类由3400元调整为4500元,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由4800元调整为4500元;医学类由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

    上好学校今年会更贵。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属博士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学费标准可在上述标准基础上上浮5%左右,“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上浮15%左右;国家级示范类、骨干类高职院校学费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

    此外,从今年开始,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要交学费,原则上学术学位硕士生每年不超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这一政策吓退不少原本打算考研的学生。

    【相关新闻】

    省教育厅通报3项资助新政:

    硕士生助学金每年6000元

    21日,省教育厅召开2014年山东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新政通气会,通报了今年山东3项资助新政。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山东将设立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省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奖励资助本、专科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奖励1万人;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12000元;此外,今秋起,研究生奖学金变助学金,硕士生每年6000元。据测算,今年各级财政和高校对山东大学生的资助经费将突破30亿,预计将有近50%的在校大学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资助。

    在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后,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山东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计划内招收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资助标准为博士每生每年12000元,硕士每生每年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面向2014年秋季学期起入学的研究生,标准不超过同阶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而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万元,这意味着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不超过1.8万元,而硕士研究生不超过1.2万元。省财政按照博士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每生每年8000元的标准及在校生人数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具体标准和范围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12000元。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两年内只需要偿还贷款利息,不需要还本金,而两年后借款人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

    此外,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山东还将设立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省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奖励资助本、专科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奖励1万人。据统计,全省高校将新增资助经费1000余万元,各级财政和高校每年用于山东大学生的资助经费将突破30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