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万份防中毒彩图免费发 提醒:树上野蘑菇慎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5 07:42:37 --字号:TT

    早报讯 国内各地近期出现多起误食毒蘑菇等食物导致中毒事件,针对此事,黄岛新区食药部门专门印制了5万余份彩图,详细介绍了14种易导致中毒食物,标明了易中毒的原因及症状,并附带了预防措施。这些彩图将免费发放给辖区市民,让他们对这些食物有个更直观的认识。”黄岛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

    5万份彩图教市民“辨毒”

    “近日,国内各地出现多起误食毒蘑菇等导致中毒的情况。前期我们组织人员对辖区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虽然没有发现有销售毒蘑菇的商贩,但这种隐患是存在的,因此马虎不得。”黄岛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他们邀请食品方面的专家做指导,专门印制了5万份《常见食物中毒及预防》彩图,详细解释了14种易导致中毒的食品,标明了易中毒的原因及症状,并附带了预防措施。

    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记者注意到,彩图中介绍的14种易导致中毒食品包括鲐鲅鱼、野蘑菇、剩米饭、发芽土豆等,每种都配有图片,字体分黑、绿、红等三种颜色,看上去非常直观,让人一目了然,下面还带有举报电话。“这些易引起中毒食品有些是比较常见的,也有些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一旦误食或者食用方法不正确,很有可能引发中毒,对身体造成伤害,重者有可能导致死亡。”黄岛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他们还将邀请专家上山指认毒蘑菇,并用视频拍下来通过电视媒介播放,让市民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

    免费发放给辖区市民

    下一步,黄岛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安排专人将这些彩图张贴在辖区的村庄和社区,另外,还将在人员密集的区域进行免费发放。同时,该局还将定期把预警信息加挂在网站上,通过食品药品电子监管中心向入网企业或单位负责人、机关社区干部和群众定期发送预警知识和信息,使大家正确采购、辨识、加工操作,掌握常见食品知识,共同做好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李涛)

树上野蘑菇要慎吃

树上野蘑菇要慎吃

早报讯 “下了几天雨后,许多大树树干里面都长了些小蘑菇,有的人还去采,让人看着挺担心的,这些蘑菇能吃吗?”近日家住江苏路的市民程女士来电反映。程女士告诉记者,在其居住的地方有许多长得很大很高的法国梧桐和老槐树,持续的阴雨天气后,许多大树树干和裂缝的地方长出了一些小蘑菇,还有一些个头挺大的黑木耳。在一次饭后闲逛的时候程女士发现有人拿着小铲子在采摘树上的小蘑菇和木耳。“我也跟他们说,这些野蘑菇不能随便吃,万一有毒吃了就麻烦了,可他们告诉我这些蘑菇和木耳都是可食用的,而且因为是野生的不但美味而且还可治病强身,甚至防癌治癌的作用。”程女士表示,附近居民把这些小菌类说得神乎其神。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专家郭立忠教授认为,蘑菇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毒的也有不少,许多毒蘑 菇从外观上看和食用菌长得很像,有时需要非常专业的眼光才能辨别出毒蘑菇。有人认为只有鲜艳的蘑菇会有毒,但其实不然,一些外表朴实的蘑菇同样可能含有致命毒素,因此安全起见市民还是不要轻易食用野生的蘑菇,如发生中毒反应不要心存侥幸要立即进行催吐,随后以最快时间到医院寻求帮助。 (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