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科大毕业招聘会研究生求职降身段 薪酬是焦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09 07:39:57 字号:A- A+

    昨日,山东省2014年秋冬季高校毕业生服务“蓝黄”两区专场招聘会暨山东科技大学2015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山科大校园举行,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675家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100余个,吸引了近万名毕业生进场求职,并与2000多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变化

    采矿专业遭遇“滑铁卢”

    昨日上午8时,位于山科大学苑餐厅内的招聘会现场,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本次招聘会共有来自13个省份的675家单位参加,其中驻青单位占到了半数以上。”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正龙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校2015届毕业生人数近万人,创历史新高。

    “以往的部分重点煤炭企业用人单位因招聘计划仍未确定或招聘计划减少,未能按时来校参会,也对学校煤炭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吴正龙表示,受煤炭经济形势下滑影响,煤炭企业单位参会数量减少,而且提供就业岗位数也明显下滑,采矿专业遇到“最难就业季”。“我还是希望找对口专业,例如化工、药品类的影响管理或人力资源,毕竟学了4年的专业课不想荒废。”山科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婷说。

    现象

    学历越高就业越“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忙着和本科毕业生一起找工作。“研究生学历对一般企业而言并没有绝对优势。”山科大矿业学院研究生小陈说,通过本科与研究生毕业时期的择业经历对比,他切实感觉一些企业反而更倾向于招收本科毕业生。不少企业从职位需求角度认为本科生已经能满足岗位本身的要求,而学历越高,招工成本越高。

    为了积极适应当前就业的大环境,研究生们不仅在待遇上放低了要求,在就业企业的规模上也降了身段,很多过去较少关注的中小企业中的常规岗位,今年也成了研究生们争夺的对象。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当地的中小型企业受到研究生的广泛关注,不少摊位前出现排长队现象。

    “目前,高校毕业生整体呈现出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的 ‘倒金字塔’态势。”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正龙说,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大学毕业生过剩与缺工严重两极分化持续升级,造成了“就业慌”与“用工荒”并存的窘境。

    现场

    薪酬是毕业生关注焦点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查看了多家招聘企业的信息,发现给出的福利待遇和薪酬参差不齐,有月薪1800元加工作量奖励的,也有月薪近4000元外带“五险一金”等优厚条件的,大多数企业给出的薪酬则在2000元-3000元之间。而高薪招聘单位的吸引力明显要大很多,不少毕业生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准备咨询。山科大经管学院的小林转了多家摊位,却一份简历也没投。记者问他为什么没有投简历,他说:“我想在青岛就业,但是企业给的工资大都是2000元左右,一个月工资除去吃住所剩无几,感觉压力太大。”说完,就匆匆告别记者去别的摊位了。

     建议

    认清自我不唯薪酬

    “毕业生要谨慎签约,在决定与用人单位签约前,一定要对自我、对用人单位、对市场行情有正确的认知和判断。”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正龙说,经过此供需见面会,2000多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已签约的同学一方面要坚持把学业完成好,另一方面还可提前进入企业实习,熟悉岗位技能,为未来职业发展铺路。“希望大家不唯薪酬论,而是要将个人兴趣、自身专业能力与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有机结合起来。”吴正龙表示。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韩洪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