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灵山湾安置房梯次推进 12村7600户将受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2-12 06:04:24

首发:灵山湾安置房梯次推进 12村7600户将受益

九龙安置区工地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讯 作为青岛文化产业领航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目前正全力构建“影视文化+科技研发”双产业集群和一大保障区。在产业项目集群发展的同时,安置房、社区小学和市政道路等民生工程也在同步推进。记者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最新获悉,由该集团投资建设的三大安置房工程正在梯次推进,安置区均采取首创的“6+4”安置模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程完工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12个村庄的7600余户村民将住上新型社区。

    据介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三大安置房工程分别为九龙安置区、郑戈庄安置区和白果树安置区。其中,产业区最大的房工程—九龙安置区总占地面积268亩,总建筑面积约67.8万平方米,将安置产业区内两河、店头、前洼和蒋家窑等8个村庄的4300户村民。

     目前九龙安置区已经全面开工,西海岸发展集团安置房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龙安置区工地现有施工人员1500人左右,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主楼地下室基础施工和地下车库基础施工。进度最快的三标段地下车库底板垫层、主楼底板垫层及防水全部完成,主楼筏板基础全部完工,主楼负三层柱、梁、板工程及车库负二层工程正在施工,争取春节前主楼施工到地上两到三层。其他两个标段车库基础也在大面积展开施工。”

    记者了解到,产业区内另外两个安置区环评单位均已完成踏勘现场,正在编制环评报告,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其中郑戈庄安置区总占地面积149亩,总建筑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将安置郑戈庄、蔡家庄和大楼村3个村庄的2568户居民。白果树安置区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00套房,将安置白果树村790户居民。

    西海岸发展集团本着以人为本,使群众在发展中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按照城乡统筹、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和建设新型示范型社区的思路,创造性的提出“6+4”安置模式,该模式围绕“促进就业、夯实物业、做强产业、鼓励创业”4个方向,力争实现6个目标:让每户搬迁群众称为既有自住住房,又有可用于出租产权房的双房户;实施社保全覆盖,解决农村社保问题;给村集体留建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商业用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发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酒店旅游服务等配套产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建立小额创业基金,支持自主创业。据介绍,“6+4”安置模式借鉴了西安、江苏等国内先进地区的旧村改造做法,并广泛听取了拆迁居民的建议制定,最大程度保护了农村和农民的利益,也为产业区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最新获悉,随着安置房工程的全面推进,安置区拆迁村庄村民的免费劳动培训也将于近期展开。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置房工程不只是让村民住上楼房,同时开展的还有物业、产业、就业和创业等一系列配套工程,最终目标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让村民变成真正的市民,使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红利。(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公伟成 吕龙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