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4青岛市政府51部门“三民”述职(14日下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12-14 12:42:26

专题:2014“三民”述职>>>  述职视频>>  网友留言>>

2014青岛市政府51部门“三民”述职(14日下午)

市教育局局长 邓云锋

    【报告解读:市教育局】

    2014年新建改扩建177所幼儿园

    市政府批准出台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出台规范早期教育机构管理等文件,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177所幼儿园,比原计划增加17所;认定73所普惠性民办园,比2013年增加25所;全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位达到68%,比2013年增加3.9个百分点,15万名幼儿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

    5.7亿元支持农村教育

    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为契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5.7亿元支持农村教育,启动经济欠发达镇教育工作扶助计划,投入1.62亿元,为15个欠发达镇31所中小学改造12万平米校舍,已完工3.6万平米;继续实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扶助计划,培训农村骨干教师600名,组织城乡交流课543节、名师“开放课堂”689人次,选派763名城区教师赴农村支教、500余名大学生顶岗实习,安排1200名教师解决农村小学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今年又有4个区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大幅度提升,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

    首批设立30个名师工作室

    今年2915名校长教师参与交流,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2%,参与交流的教师中骨干教师占27%。启动青岛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首批设立30个名师工作室和19个名校长工作室,全面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引领作用。我市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教育家培养研究基地。

    全市28所(占64%)普通高中开办特色班,62所普通中小学发展海洋教育特色,14所中小学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2014年普通高考我市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比赛、全国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家级以上竞赛中,我市获金奖或一等奖的学生达到13人次;在第3届“中国管乐杯”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中,我市囊括50%的奖项,两名选手获最高奖。

    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等39个中职专业

    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等39个中职专业,推进20个高职重点专业群和12个普通本科重点学科建设,试行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按专业平行志愿录取和专业技能检测制度,依托大型企业在全国率先建设4个职业教育生产性实训基地,提升产业急需人才培养能力。

    中职学生的成长渠道进一步拓宽,高中段普职融通试点正式启动,参与中职与普通本科“3+4”贯通培养试点的院校达到10所,试点专业涉及数控技术、应用化工等我市产业发展急需的9个领域,全市8200名(占25%)中职学生可直接升入高校学习。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奖牌总数达到101枚,创历史新高。

    2015年:推进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市级项目建设

    落实《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2015年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青岛外语学校等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市级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和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继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深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和未来教室配备,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年底前各区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85%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