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青荣城际90后精调师 为1毫米走14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2-25 05:17:47

独家:青荣城际90后精调师 为1毫米走14公里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12月28日是青荣城际铁路运营开通的日子,而随着青荣城际的开通,一批90后高铁精调者也迅速成长起来,1991年出生的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线路工李魏林便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李魏林便由一名普通的线路工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被职工称为高铁“精调师”。

    日行14公里竟为了1毫米

    第一次见到李魏林的时候,这个90后小伙子穿着休闲款上衣、运动裤、篮球鞋,带眼镜,满脸阳光,难以想象到他的工作是沿着空荡的铁轨进行一遍遍地测距、精调,单调又严谨。

    12月份,李魏林的工作地点在蓁山隧道,同样是进行测距、精调,进入隧道,浓度很高的水泥粉末扑面而来。李魏林说,因为隧道壁还未打磨好,墙壁上的水泥粉末弥漫到隧道里,“一天工作结束后,头发都变白了。”一进入工作区域,李魏林便笑容收敛,推起轨检仪开始了严谨的工作,“这里需要减0.5毫米,这个加0.8毫米”,随后,李魏林熟练地拧下螺钉,更换扣件、垫板,使得误差精确在1毫米之内。

    精确到毫米的数据是高铁所专有的,两股钢轨之间标准轨距为1435毫米,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必须在1毫米之内,李魏林告诉记者,这微小的1毫米决定了列车行驶的平稳,决定了旅客乘车的舒适感,“甚至因1毫米的误差导致列车出轨也是有可能的。”

    不到六点起床奔赴铁轨,拿起道尺、推起轨检仪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李魏林说,他主要负责精调质量回检和次日工作量调查,每天需要沿铁轨走10公里左右,最多一次走了14公里,“当时没觉得累,回来看表格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走了14公里,挺佩服自己的,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

    李魏林说,7月份的时候,在铁轨上工作特别热,因为作业需要携带工具,水便成了累赘,“就带一瓶矿泉水,放兜里,水拿多了工具就法拿了,渴也只能忍着。”晒黑了也累瘦了,这个90后的小伙子如今当笑话讲了出来,摸着自己的脸说:“有一天无意间称了下体重,竟然瘦了12斤,脸也晒黑了,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