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稀缺 九折已成各家银行底线

来源:青报网 作者:傅 军 2014-12-31 12:25:28 字号:A- A+

    按以往惯例,每逢岁尾年初都是房贷较为紧张的时候,但今年却有所不同。记者昨日自岛城部分银行获悉,今年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相对有所宽松,但市民更为关心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却没有更多进展。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平均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新年房贷利率能否有更大优惠仍是未知数。

    年末难觅优惠利率

    记者昨日采访了几家商业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无变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以基准为主,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最低可以打到九五折,青岛银行最低可以打到八八折。

    今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等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再启“认贷不认房”界定标准,其中首套房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至今政策发布已满3个月,但真正落地、出台实施细则的银行并不多。相关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仅约三成银行落实央行房贷新政,截至12月,全国仅有包括青岛在内的11个城市可以享受到九折以下的优惠房贷利率。

    “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优惠维持在基准利率是普遍的状况,与新政之前一致。只有少数几个银行承诺九五折或九折利率,但是具体到购房者可获得利率优惠的更是少数。因此目前在住房贷款利率上的优惠执行力不够。”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研究员表示。

    额度相对宽松

    以往,每到年末都是银行房贷额度收紧的阶段,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央行降息的背景下,各银行房贷额度相对宽松,放款时间也有所提前。“今年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基本符合放贷条件的贷款人,都能在规定工作日内拿到贷款。”岛城一家国有银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说,去年这个时候房贷正是紧张的阶段,很多贷款人提交手续等候一两个月也没有放款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的房贷呈现的是“前紧后松”的态势。上半年由于额度紧张,岛城各家银行利率均为基准上浮5%到10%,而下半年各家银行首套房利率出现松动,九折及八八折重返市场,主要原因一是源于今年以来央行首次降息及“9·30”信贷新政的利好,刺激大批购房人在下半年特别是年底阶段加紧入市;二是由于上半年调整放贷节奏,到下半年内部额度反而相对充裕,因此并没有出现往年年底紧张的情况。

    新年房贷能打几折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房贷走势如何?首次购房可享受多少优惠?业内人士对此的回答则是,“七折不太可能,九折可能会是多家银行的放贷底线。”

    记者昨日采访了岛城几家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经理,普遍表示,九折利率优惠基本上是目前各家银行的价格底线。至于新的一年首套房贷利率将会如何变化,这要根据央行的政策来执行,但目前已经是很优惠了,再降的空间不大,九折对于银行来说甚至已经是赔本赚吆喝。

    这一观点同样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一家著名财经网站的信贷专家徐瑾表示,限贷松动已是大势所趋,由于银行面对的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银行房贷利率优惠不太可能大规模重返八五折优惠时代,在政策影响热潮退去后,房贷市场利率将逐步趋于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