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目三驾考车考生随机抽 引考员纳入监管(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1-20 06:24:06 字号:A- A+

科目三驾考车考生随机抽 引考员纳入监管

    驾考车辆考生随机抽取 市车管所建成了国内首个引考员监管系统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去年,全市有29.02万人参考,有24.27万人拿到驾照,比2013年多了4万人,驾考总合格率为83.6%,目前,岛城驾驶员人数已经逼近260万人。

    发布 驾校合格率不断提升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去年10月份,科目二驾考统一到惜福镇考场,全市各个驾校已经适应了这种新变化,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郊区驾校合格率平均在80%左右,市区驾校合格率在70%左右。科目三方面,大型车合格率40%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小型车合格率60%,比2103年略有上升。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介绍,科目三的考试合格率也不断提升,去年合格率在60%以上。在所有扣分项目中,转向灯使用不规范和更换挡位不当几乎占到七成。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市每年都有20多万人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全市驾驶人群体正日渐年轻化。截至目前,我市驾驶员人数已逼近260万人,预计两年后超过300万人。

    现场 引考员纳入监管系统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惜福镇考场,当天共有600多名考生参加科目三考试,除了有宽敞明亮的科目三候考大厅外,考试模式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学员和引考员的手机等物品都不能被带到考场内。民警李进告诉记者,以前引考员带着自己培训的学员考试,容易让一些引考员通过做动作来提示学员,现在先把引考员与考试车辆固定后,中途不得随意下车,考生随机抽取考试车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作弊的发生。

    据了解,本月4日起,市车管所在惜福镇科目三考场采取了这种随机抽取考试车辆的措施。“采取这种做法有两大好处,一个是可以避免个别引考员索要好处,另一个是倒逼驾校来提高培训质量,对学员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昨天,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记者随后来到科目三的监控中心看到,市车管所建成了国内首个引考员监管系统。民警姜力告诉记者,全市3000多名引考员的信息全部纳入了监管系统中,借助车内的多个电子眼,民警在监控屏幕上就能实时看到学员和引考员的考试过程。“引考员在考试过程中不能说话、肢体提示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我们借助监管系统当场就可以给予处理。”民警演示了一遍,鼠标右击引考员信息后,画面上弹出了引考员的信息和处理窗口,民警输进去了处罚决定后,若点击“确定”按钮,该名引考员就将受到相应的处理。

    恰巧的是当天民警就远程处理了一名引考员。值班民警在视频监考过程中,一名考生在参加直线行驶项目时车速不高,一旁的引考员着急了小声提醒“加油”、“加油”,这一场景被值班民警听到,这次考试当场被民警扣掉100分,引考员也被当场处理,学员的成绩无效。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车管所的启用,科目三也将启用新的监控中心。此外,引考员监管系统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引考员上车引考也要摁指纹,便于交警及时查处有人顶替的情况。 (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