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49辆车串起851个村 青岛城乡公交全覆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1-21 05:27:44

首发:49辆车串起851个村 青岛城乡公交全覆盖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昨天上午,莱西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在经过9天的试运营后全面启动,49条城乡线路串起了莱西851个村庄,惠及73万莱西市民,也标志着青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全域覆盖。至此,交运实现了服务版图的“七连扩”,为崂山区、黄岛区、高新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数百万居民提供了出行便利。

    60部新能源车 全部为LNG绿色环保公交车

    记者从交运莱西分公司机务处获悉,莱西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第一批上60部新能源车,全部为LNG绿色环保公交车,其中57部为LNG新能源公交车,3部为气电混合车辆,这也成为莱西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新亮点。

    莱西市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准备工作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记者从莱西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此前穿梭于城乡之间的乡镇个体小客由4家客运企业进行经营。“现在正在进行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就是对莱西全市班线车辆进行的公交化改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对目前城区公交进行整合优化,重点实现对现存的城区到镇村客运由个体私营客运班车挂靠经营模式进行集约改造,使个体挂靠客运班车退出城乡客运市场,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让农村群众逐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相当的公交优惠政策。

    119辆个体小客全部退出市场

    记者从莱西市交通局了解到,在这次改造当中,对原个体客运班车的退出,按照自愿的原则,采取鼓励提前终止经营和到期自行退出经营两种方式。其中,对自愿选择提前终止经营的,根据经营业户的意愿选择,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或出租车经营权指标补偿,使其退出城乡客运市场,而对经营期限未满不愿提前退出经营且车辆符合安全运营条件的,允许继续按许可的线路、期限经营,但不影响公交线路的开通和运营,许可经营期限到期后自行退出,不再补偿。

    “截至1月14日下午4点,119辆原乡镇线路个体客运车辆全部签订了退出转让协议。”莱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已经签订退出转让协议的业户,大多数选择以运营权换取出租车经营指标的方式退出城乡客运市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