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6名行业状元比拼王中王 胜者将获10万奖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9 13:27:14 字号:A- A+

    历时近半年,33个赛区里决出96名行业状元,这些状元里既有从业几十年、带出徒弟无数的“宗师”,也有来自学校、初露锋芒的“高手”。打破行业、年龄界限,再从这96名状元里选拔出“终极状元”,获得10万元的振超技能大奖……昨日下午,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成果签约暨“振超技能大奖”评选启动仪式在崂山区招商银行财富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记者了解到,最高奖“振超技能大奖”的获得者,将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享受青岛市首席技师相关待遇,并且有优先推荐市劳动模范的资格。

    学生组决出23名冠军

    昨日下午,3D打印建模设计师和财富顾问专项竞赛决赛分别在青岛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和招商银行财富大厦举办,伴随着这两项比赛的结束,从去年8月28日正式启动的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部分全部结束。据了解,本届大赛共分为33个赛区,包括73个职工工种和23个学生专场,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73名职工组冠军和23名学生组冠军。

    “在启动大赛的同时,我们在全市同步启动实施名师带徒计划,要求获得市级以上技能荣誉的人员签约带徒,对于带徒取得突出成绩的给予2000元到18000元奖励。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名师签约带徒已超过500对,不少师徒同台竞技,成为了比赛的看点之一。

    在昨日的成果签约现场,此届大赛的麦芽制作工状元张云鸿、装卸机械电器修理工状元屠光华现场正式“收徒”。除了现场选徒弟外,钳工冠军获得者郭锐、热力司炉工冠军关辉作为各自行业的“宗师”级人物,还分别与四方技校、石化高级技校签订协议,冠军进校园执教鞭,正式开始“传艺”。

    本科生“回炉”学技术

    本届大赛专门设立了动画绘制员、调酒师等23个学生竞赛专场。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学生专场报名人数达到了近2000人,角逐产生的优秀学生特别是23个学生组状元,受到了用人企业的青睐。

    “我们赛区共有焊工、钳工、车辆电工、车辆钳工四个学生工种,冠军刚产生就全部被南车、青岛地铁等各大企业抢先预订了。 ”带领学生前来“组团签约”的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赛区负责人介绍说,以现场签约的学生组车辆钳工冠军张雷超为例,2012级的他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前“预订”,与企业签订了聘用意向协议。

    与此相同,青岛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赛区的5个学生组冠军也被青岛海晶化工、海润自来水等企业预订。据不完全统计,在23个学生专场中,已有110多名优秀学生“名花有主”。在学生组状元里,热力司炉工冠军赵俊显的履历有些特别。据了解,作为山东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12届的本科毕业生,进入青岛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回炉”进修,一举夺得热力司炉工学生组冠军,目前他也已进入青岛海晶化工实习。

    优胜者获10万元大奖

    为了培育更多像许振超一样的一线工人,此届大赛组委会创新设立了“振超技能大奖”,作为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将给予“10万元奖金+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享受青岛市首席技师相关待遇+优先推荐市劳动模范”等丰厚奖励,这一奖项也成为了吸引众多“宗师”出山参赛的原因之一。

    随着赛事的结束,昨日“振超技能大奖”评选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正式开始受理振超技能大奖申报材料,申报范围为获得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该工种须为国家职业标准中设有高级以上等级的职业工种)第一名的参赛人员。

    “我们将按照个人申报、单位初审、专家评审、社会评议、组织考察、综合评审等程序严格评选,确保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组委会人员介绍说,从大赛已经决出的各工种状元情况来看,集中了南车郭锐、青啤张云鸿等众多全国技术能手、省市首席技师组成的重量级选手,竞争异常激烈。“振超技能大奖”最终评选结果将在大赛颁奖晚会上揭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孔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