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 会场布置简洁(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吴帅 王磊江 王建亮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02-13 06:12:06

人大代表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 会场布置简洁

人大代表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 会场布置简洁

人大代表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 会场布置简洁

人大代表报到后立即投入工作 会场布置简洁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参加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报到,会期缩短半天,让人大代表从报到起,就投入到了紧张的两会工作中。连续三年的节俭办会,从人大代表赴会的方式到携带的行李,再到大会驻地的布置,人代会的各个环节都彰显出了节俭、朴实的新常态。

  驻地:

  不封路现场静悄悄

  昨天下午1时30分,随着莱西代表团的中巴车抵达人代会驻地,今年人代会拉开了序幕。记者看到,府新大厦外的闽江路与平日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多了几名交警在指挥车辆进出停车大院。府新大厦门前广场及大厅内既没有横幅、彩旗、拱门等装饰和布置,也没有特殊的迎宾接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引导人大代表进入各代表团驻地楼层的房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人代会要求,与会人员严禁带非与会人员在驻地留宿。客人来访应到登记处登记,并由与会人员接入、送出,会客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3时。此外,会议期间,公共场所严禁吸烟。

  房间:

  会议室不见花卉绿植

  由于报到时间在下午,到达大会驻地报到的市人大代表领取材料、放下行李后,立马参加各个代表团活动。“每年两会我们的工作都很忙,要整理建议,要参加分组审议,我觉得这样挺充实的。”市北代表团代表焦玲说。记者走进代表们入住的房间时发现,房间布置简洁朴素,只有一个简易笔记本、一支笔和一个文件袋。虽然配备了一次性牙刷等生活洗漱用品,但不少代表都选择了自带,不用这些一次性用品。“这么多年我养成习惯了,但凡出差,牙膏牙刷毛巾等我都自己带着。”今年68岁的王玉兰已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她说节俭环保的风气实际都是从小事做起,在生活点滴中养成。

  在各组代表团分组审议的会议房间中,只有水杯和毛巾。今年大会要求,所有会议室和房间摆放水果,不摆放花卉、绿植,不制作背景板。未经大会秘书处同意,一律不得向会议和与会人员分发文件、资料、信件、传单和赠送礼物,一律不发纪念品。此外,为减少会议文件材料数量,会议文件草案没有提出修改意见的,经有关会议表决通过后原则上不再重新印发。会议简报除主席团成员外每个代表小组分发两份传阅。

  出行:

  放下私家车改乘大巴车

  昨天下午,来自平度、莱西、即墨等郊区市的市人大代表们统一乘坐大巴车赴会。“一路上走得挺顺畅,没想到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市人大代表崔树彬告诉记者,往年他曾选择自己开车报到,今年他放下了私家车,改乘环保大巴车统一来,他注意到今年开私家车的代表明显少了。不过在来青岛的路上,崔树彬不忘一路调研,他提出走高速时有些指示牌不明确,容易误导驾车人,比如走到灵山附近出现岔口,一个指向威海一个指向济南方向,经常跑的人知道济南方向也就是去青岛方向,可不经常跑的可能就不会走了,因此他建议高速指示牌要更明确。

  此外,按照人代会要求,会议工作车辆均要使用大会秘书处制发的车证,驾驶人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听从交警的统一指挥,并按指定位置停放;严禁酒后驾驶或无证驾驶;停车时,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防止被盗。

  行李:

  一个行李箱用了15年

  今年两会延续往年节俭会风,从代表们身上就可见一斑,他们装束简朴,携带行李简便,大多随身一个手提袋或手袋。来自黄岛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王玉兰拖着行李箱从大巴车上走下来,那个黑色的陈旧行李箱格外引人注意。记者注意到,箱子的拉链锁早已坏掉了,上面系着一条红绳来固定。“这个行李箱我带着它参加9次两会了,用了差不多有15年了,看着还没坏,我也舍不得扔。”王玉兰说,她每次出差或开会都会带着这个行李箱,用的时间久了,锁链不好用了,她就找来条绳子系起来。作为村官,王玉兰今年关注焦点依旧是农村,就蓝莓深加工等问题,她准备了一些建议。

  昨天下午,一名代表刚走进阜新大厦,就引起了注意,只因为他拿的包比较特别,只是一个小环保布袋子。这名代表名叫肖吉广,是红岛肖家社区书记、主任。“我的布袋子里装的是笔和本子,还有手机的充电器。”肖吉广告诉记者,使用布袋子也是倡导环保的一种方式。肖吉广本次参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带来了两个建议。“我的一个建议是提高居民养老待遇,让居民得到更好的保障,提高生活质量。”肖吉广说,此外,他还通过调研提出 “解决红岛渔民转产问题”的建议,这样可以保护红岛当地的环境,还可以让农民实现升级,没有后顾之忧。市北代表团的代表焦玲同样只提了两个布袋子走进会场,“没啥可带的,一个袋子就是笔记本,一个袋子里放的是洗漱的东西。”

  花絮

  13名温馨管家提供服务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会驻地看到,一些挂着“温馨管家”牌子的工作人员在会场上岗。一名叫黄小云的温馨管家告诉记者,本次他们一共配备了13名温馨管家,给代表提供贴心服务。“我是从2011年开始当 ‘温馨管家’,两会期间,给代表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黄小云说,她是给市南团提供服务,比如代表团开会需要增加椅子等,就需要打电话提前协调。

  两只缉毒犬执行任务

  昨天,在人代会驻地,两只缉毒犬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当代表陆续赶到驻地报到时,两只小狗也进入为它们特别准备的房间,开始执行自己的任务。“按照大会要求,缉毒部门、消防部门都要到现场就位,只是例行检查和保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代会期间,各项保卫和保障工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年他们都会安排缉毒犬到现场,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记者 于顺 吴帅 王磊江 王建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