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一笔奇人 80后小伙一笔能写本三字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3-18 05:54:43

独家:青岛一笔奇人 80后小伙一笔能写本三字经

    >>>>视频:平度小伙有绝活 一笔写就《三字经》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无论文字多寡,一下笔、一沾墨,笔走龙蛇,皆一笔而成。前不久,平度80后小伙侯坤一笔写出了1145个字的传统国学经典《三字经》,全长5米多,从左至右,字字相连,一气呵成,整幅作品如字如画。

    80后小伙痴迷一笔书法

    出生于1987年的侯坤是平度市同和街道东侯家庄人,在当地一家公司当司机。从小就喜欢书法的他,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别人写空心字,觉得特别有意思,一下子入了迷,自己就开始学着写。

    笔落处似山峦叠嶂起,墨未干品曲径通幽趣,挥衣袖留空心字一笔。一笔书法,学名叫作“一笔空心字”或“连笔空心字”,最早是从空心字演变而来,这种独特的书法艺术形式可以追溯到唐代。一笔空心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法艺术,与其说是在“写”,不如说是在“画”,“画”的过程中,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以颠覆式创新。

    一笔绘就千字《三字经》

    在侯坤家里,珍藏了一幅5米多的长的《三字经》,全文1145个字。从左至右,字字相连,整幅作品像字又像画。“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一笔写一个字,慢慢地可以一笔写两个字、三个字、四个字。” 侯坤说。几年前,他突发奇想,既然一笔能写一句话,可不可以一笔写一首诗,甚至一篇文章呢?有了这个想法,侯坤开始不断练习,经过长期的实践和训练,他从开始的十几个字,慢慢发展到写三、四十个字、上百字、上千字。

    “写一个空心字容易,要将整首诗或整篇文章一笔连体写下来那难度就大了,必须考虑周全,还要熟记文章内容,才能成竹在胸,挥洒自如。”侯坤对记者说。只见他手拿毛笔,从上往下先写字的左半边,然后再从下往上写字的右半边,最后合拢,不到一分钟,一幅“上善若水”一笔空心字作品就完成了。

    侯坤坦言,练习一笔空心字只是一种技巧展示,自己最喜欢的还是书法。虽然工作比较忙,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练习书法,临写古代名家法帖,希望自己在书法上有所造诣。(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张德杰 谭晓鹏 孙京信 于有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