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小伙拍出一个人的故宫 受网友热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5-03-20 11:17:10

青岛小伙拍出一个人的故宫 受网友热捧

青岛小伙拍出一个人的故宫 受网友热捧

青岛小伙张悦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湛蓝的天空,空无一人的太和门广场,只有光影而没有人影的太和殿……近几天,一组名为《一个人的故宫》组图攻略在网络上红透了半边天,很多地方的纸媒和电视台也拿出版面和栏目加以介绍,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微博更是引用此攻略邀请大家一同来进行相关体验。昨天,记者采访得知,这组攻略的作者并不是北京人,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青岛小伙。他拍摄这组照片,前后只花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网络爆红空旷故宫产生视觉差

“我真是第一次见这样的故宫照片,感觉实在太不一样了,这才是游故宫的节奏啊。”一周前,国内各大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一组名为《一个人的故宫》的组图,每一张照片下面都带有一段介绍性文字,虽然还是那些故宫景色,拍摄角度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其中有一个要素立刻成为了大家热捧的焦点,那就是在这些组图里,没有一个游人的身影,这和我们平时见到的人山人海的故宫产生了巨大的视觉差。

记者在这组图中看到,这组图片攻略由33张图片组成,空间上是按照从南到北的顺序排列。作者拍摄当天,北京的天空非常好,湛蓝的天空与故宫组成一幅幅让人神往的画面。无论是我们亲自去逛故宫,还是看照片,所有的地方都是人山人海,而这组没有游人的故宫让人顿感时空倒流,似乎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因为画面唯美,使得这组图片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在网络上红了起来,很多地方的纸媒和电视台也拿出版面和栏目对此进行介绍,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微博更是引用此攻略邀请大家一同来进行相关体验。

拍摄经过领先客流半小时完成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拍摄者。让人惊讶的是,作者并不是北京人,而是说着一口地道青岛话的青岛小伙。他叫张悦,今年29岁,是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的一名在读博士,说起拍摄这组图片的过程,着实做了不少准备。

“因为游览过很多次人挤人的故宫,很多地方想要看还要排队,而且本身自己就比较喜欢摄影,对我来说需要看一次完美的宫殿,一个没有游人的故宫,所以一直就追求拍出没有人的故宫的想法。”张悦告诉记者,确定了拍摄日期后,他提前一天购买了拍摄当天的门票,在相机包里塞了不少吃喝。由于是冬天,住的又有点远,为了赶早到故宫,他天不亮就起床,公交加地铁,一路赶到天安门,第一批进入了故宫。

“故宫南北大概有一千米,我精确查了查照片信息,8:32第一个跑进午门,因为后面还有游客,所以自己一路小跑,把后面的游客甩在后面,一边跑一边拍,最后一张照神武门的照片是8:59,也就是通过故宫南北中轴线,自己大约用了半小时。 ”张悦告诉记者,这一路,他始终是故宫的第一名游客,所拍到的照片自然也就没有人了。

准备充足八入故宫精心编内容

记者了解到,2005年张悦第一次来北京,因为从小就对传统文化和中国建筑有着极大的兴趣,所以到了北京第一个去的景点就是故宫,没想到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间,他已经去了七次,拍摄这一组图片已经是他第八次进故宫了。

“我拍完中轴后没有出去,从御花园转回去又游览了故宫其他景区,相当于南北走了三遍,最后大约是下午1点多出去。 ”张悦告诉记者,这一次游览故宫让他过足了瘾,也积累了大量图片。回去后便开始做精心的编辑工作,最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到网络上,没想到很快受到大家追捧,这种影响力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

拍摄心得:景点熟悉 咬牙拼体力

这组《一个人的故宫》发布后,不仅仅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很多类似版本的景点攻略也开始在驴友的编辑下见诸网络,比如《一个人的孔庙》、《一个人的泰山岱庙》等等,可谓百家争鸣。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也很快关注到了这一条攻略,并在微博上邀请大家有兴趣不妨按照张悦的方法来体验一次一个人的故宫。

张悦告诉记者,拍摄这种图片要有几个要点,比如要对景点非常熟悉,要提前进行拍摄对象的筛选,要有一条经过考证的路线等等;其次如果可以提前买票的话,最好提前一天买好票,并提前景区开门前多点时间等候。一旦景区开放,就要咬着牙拼体力,毕竟一路跑下来不是件轻快事。最后就是要关注计划拍摄日期的天气,一定要选择通透天空,否则拍出来的照片会大打折扣。(净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