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候鸟:800只鸟成鸟浪 鸟妈装瘸诱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5-11 06:22:06

    眼下正是胶州湾湿地的候鸟迁徙繁衍的高峰期,作为重要的候鸟过境地,胶州湾湿地吸引了不少鸟类爱好者来一饱眼福。昨日,数名爱好观鸟的市民在网上相约,自费包车沿胶州湾观鸟,并邀请资深观鸟专家给大家讲解观察到的飞鸟。经过一天的观察,观鸟爱好者不虚此行,进入大家望远镜的有中杓鹬、斑尾塍鹬、红脚鹬、环颈鸻、白鹭、红隼、北灰鹟等37种飞鸟约上万只。

    网上相约去看鸟

    5月9日是世界候鸟日,“让候鸟飞”公益组织在网上发出“邀请帖”,邀请喜欢观鸟的市民一同到胶州湾观鸟,并特别邀请了岛城资深观鸟专家徐克阳陪同。“费用AA制。”邀请帖中将每人所需的五六十元费用,列出详细账单,每一分钱都一目了然。昨日上午7点30分,7名报名参加观鸟的市民爱好者如约来到汽车北站,大家乘上组织方租赁的面包车往红岛方向出发。“上午海潮水位较高,适合看海鸟,我们先去海边,然后再到湿地。”多年的观鸟经验,徐克阳将一天的观鸟安排告知大家。

    800多只海鸟形成“鸟浪”

    接近9点,面包车来到洋河入海口的胶州湾边。“下车别着急,大家小声说话别吓着海鸟。”下车后,徐克阳带领大家走到堤坝处,远远看到海面上有一大群灰色的海鸟正在栖息。“这里面有斑尾塍鹬和灰斑鸻,大约有800多只。”徐克阳拿起望远镜看了一下,立即说出鸟的种类。徐克阳打开背包,拿出一本印有上千种候鸟的图册,给大家找出这两种海鸟,让大家对照着图谱,观察海面上的鸟群。据介绍,这两种海鸟只能在浅水中觅食,因此观察时必须在涨潮的时间,遇到退潮,它们会随着潮水退回到远处。“看,鸟浪!”大家正在观察海面的这群海鸟时,空中突然叽叽喳喳飞过一大群鸟,密集程度就像一片云或一波海浪。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