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候鸟:800只鸟成鸟浪 鸟妈装瘸诱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5-11 06:22:06

    鸟妈妈诈伤“调虎离山”

    “你们看,那只环颈鸻正假装受伤,附近肯定有孵蛋的鸟巢。”中午时分,观鸟团来到洋河地区的湿地时,徐克阳远远指着湖心岛上的一只小鸟让大家留意。记者看到,这只灰色的鹌鹑大小的小鸟,耷拉着翅膀,一瘸一拐往远处走,好像是翅膀受伤不能飞行。徐克阳告诉记者,这只鸟叫环颈鸻,是有名的飞行能手,孵蛋时遇到有敌人靠近鸟巢,就会使出调虎离山计,假装受伤吸引敌人远离鸟巢。果然,在环颈鸻行进路线反方向的湖心岛上,一个简单的鸟巢中堆积了三四只鸟蛋。据介绍,这些鸟蛋再过一两周就能孵化出小鸟。

    候鸟孵化地“守口如瓶”

    “大家回去一定不要和别人说鸟巢的具体位置,以防被人为破坏。”徐克阳提醒说,在观鸟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鸟巢或候鸟的孵化地,他们都会静静离开,并且对任何人都守口如瓶,防止候鸟孵化地点被别有用心的人知道,对候鸟造成伤害。“候鸟一年来这里只能生一次蛋,如果蛋被毁了,这一对鸟夫妻一年就白忙活了。”记者留意到,在徐克阳的话语间,经常用拟人化的词汇讲述候鸟。对他来说,候鸟同人类已经是和谐共存的朋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