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脸基尼身世之谜 到底是谁发明了脸基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小真 2015-06-05 05:37:05 字号:A- A+

李钧磊(左)向记者展示第一代“脸罩”

戴着脸基尼的冬泳队泳友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说破了天,张式范也只是最早卖头套的经营者之一,脸基尼的真正发明人叫袁学英。”说这话的,是青岛汇泉湾冬泳队队长李钧磊。

    近几年,青岛“脸基尼”在国内外获得空前赞誉,被誉为“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新文化礼物”。从2014年开始,58岁的泳具店店主张式范成为公认的发明人。鲜有人知的是,脸基尼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它的故事要从2004年开始说起。 

    冬泳队长:脸基尼第一个发明者是袁学英

    李钧磊2004年开始冬泳。在当时,青岛还没有一支成型的冬泳队,冬泳爱好者只是习惯性聚在一起,每天天不亮就在汇泉湾沙滩西侧碰头。这一支十几人组成的小团体就是后来汇泉湾冬泳队的雏形。

    “脸基尼最初不叫脸基尼,第一代的我们叫它‘脸罩’,是我们这里一个叫袁学英的小妹发明的。”李钧磊说。

     2004年,为了防晒,还在青岛市服装厂上班的袁学英用工厂制衣的下脚料做了第一个“脸罩”。“小袁当时应该不到50岁,人胖胖的,是个热心肠。我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戴脸罩的样子,那是个用带着斑点的灰布做成的,抠了眼睛、鼻子和嘴四个窟窿,乍一看,吓了我一跳。我还笑她:‘小袁,你是真能出洋相!’”

    慢慢的,袁学英发明的“脸罩”受到越来越多女泳伴们的追捧,热心的袁学英又为她们做了几个,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她还手把手教者泳友一起做。“服装厂剩下的料子一般不太好,脸罩有化纤的也有纯棉的,算不上美观。当时只有女的戴,也仅仅是为了防晒,老爷们没有戴的。”李钧磊回忆。

    后来,青岛女泳友和外地游客都纷纷注意到“脸罩”这款防晒神器,便到第一海水浴场附近的泳具店打听。“可能是泳具店都嗅到了潜在的巨大商机,便照着葫芦画瓢把脸罩的设计给了泳衣厂家,这便诞生了第二代产品,还不叫脸基尼,海边上的人管它叫‘头套’。”李钧磊告诉记者。

    相比第一代脸罩,第二代的头套不仅在颜色上更加多变,色调更加柔和,而且因其长度增加,多了防海蜇这一功能。

    “我就纳了闷了,一个不会游泳、距离海边八丈远的人能坐在店里凭空想出来?虽然真正的发明人小袁几年前因心脏病去世,但是说破了天,张式范也只是最早卖头套的经营者之一。”李钧磊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