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脸基尼身世之谜 到底是谁发明了脸基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小真 2015-06-05 05:37:05 字号:A- A+

张式范展示全部四代脸基尼产品

张式范的脸基尼不露鼻尖,能保护鼻子(资料图)

张式范:2004年脸基尼设计已完成

为了弄清楚脸基尼的“身世之谜”,记者联系了目前公认的脸基尼发明人张式范。她告诉记者,之前媒体报道的她于2006年发明了脸基尼,时间节点不准确,因为早在2004年年末,她已完成脸基尼的设计,并于2005年春天交由北京某泳衣厂制造。

“十几年前,为了防海蜇,许多年近七十的泳友都穿着秋裤在海里游泳,白色的、灰色的,秋裤吸水后很沉,而且很不雅观。因此,2004年我设计了国内首件游泳水母衣。”张式范说。

“后来,店里来了一男一女两个人,男的游泳时撞上水母,脸和脖子被蛰得很厉害;那个女的在仰泳时也被蛰了,像鞭子抽的似的。他们就问我,水母衣能保护全身,能不能做个保护脸和脖子的东西?”

泳友的建议点醒了张式范。她找了一个邻居,用自家洗得发白的白色秋裤打版,前前后后改了三次。“我一直把它叫护脸或是头套,35元一个,卖得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70多个。”张式范自豪地说。

从2005年起脸基尼开启全球巡展

“如果有人争谁是发明人,这种能够带动脸基尼革新的精神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他们没有证据,而且他们一直在模仿我的第一代产品。”张式范说,“他们做的脸基尼鼻子部位只是个洞,露着鼻尖。我做的是以潜水帽和滑雪护脸为雏形,所以能完全包住鼻子,起到保护的作用。”

另外,张式范做的脸基尼选用莱卡布料,头顶部位呈瘦长橄榄型,而出自他人之手的脸基尼同样有此构造,据此判断有山寨之嫌。

2005年至2007年,张式范先后投入9万元,在轮渡上播放店铺广告,与此同时,她开始试水网店。2007年,张式范的淘宝店成了第一家卖水母衣、脸基尼的游泳用品店。无论是中国国际体博会还是国际潜水用品展,张式范几乎每年总是带着水母衣和脸基尼去参加。

2009年,张式范在阿里巴巴速卖通和敦煌网开设店铺,这两个网站都是外文网站,青岛脸基尼就此打开国际市场。十几年的时间里,张式范还先后去了香港、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地,推广自己的脸基尼。

为什么不在第一代产品时申请专利?张式范说:“当时觉得这个设计过于简单,含金量低,而且产品需要不断完善。”据她讲,目前第四代和第五代的代表产品已经申报了专利保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