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的抗战]丁旭风 穿越雪原从敌军营逃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02 05:44:12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青岛老兵自述抗战记忆

    我叫丁旭风,今年90岁,胶南大村镇河外村人。我1944年参军,是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支队26团4连1班的战士。

    1945年,我曾在东北与日伪军直接作战。要说最难忘的事,是我在东北两次被敌军活捉,庆幸的是,我两次都侥幸逃脱。其中有一次,我趁黑夜溜出敌军军营,跑到了山上。那时大雪封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再加上寒风刺骨,我冻得窝在一个山沟沟里,当时已经神志不清,以为自己非在这冻死不可。

    就在我绝望的时候,一辆苏联军队的运输车从山沟上经过,我连滚带爬跑上去,把车拦下了,搭上了逃跑的顺风车,成功“越狱”。虽然逃出来了,但我的脚被冻坏了,脚伤到现在都没好利索,遇凉还会疼。

    打仗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艰苦的时候,苦不堪言。在天寒地冻的东北,120斤重的重机枪,行军的时候用马驮着,打仗的时候我们4个人扛着抬着,肩膀压得出血,也不敢停下来休息,一停下来就影响作战计划。当时很多八路军战友都很勇敢,打起仗来一点也不害怕,哪里危险去哪里,我很佩服,但他们要不就死在了战场上,要不现在也都去世了,我常常想起他们。

    抗战胜利后,我又随部队前往安丘、平度、胶州等地。外出打仗的那5年,我一直没有机会给家里写信。家人着急四处打听消息,但是仍没有任何的音信,都以为我牺牲了。解放战争胜利,我回到家乡,家里人看见我都以为是闹鬼了,不敢相信我活了下来。新中国成立后,我被分配到湖南的部队当兵。几年以后我复员回家,以种地为生。

    采访手记

    丁老身体还算硬朗,记者前去拜访时,他正穿着拖鞋坐在自家小院乘凉。记者发现,老人双脚结实而厚重,脚面上青一块紫一块。没错,那是40年代留下的冻伤。听说9月3日在北京阅兵,丁老打起了精神,他说:“曾经在天津打过仗,一直没有机会去首都北京看看,希望借抗战胜利70周年的机会到北京走走看看,要是能去的话,我随时准备着。”(记者 徐恺 摄影 孙志文)

    鸣谢:关爱抗战老兵山东志愿者团队

    链接:【我的抗战】姜长江 400人激战一夜夺回莱阳城

          【我的抗战】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我的抗战】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