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市民子女报名11年连增 家长通宵排队(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07-07 11:24:42

    岛城“外来娃”入学11年连增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昨日集中报名今年入学压力依旧较大

    昨日,是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报名的日子。因为涉及材料较多,家长们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材料,各学校也早早贴出了详细的招生简章。即使如此,记者探访发现,仍有不少家长因为缺少必要材料而不能给孩子报名。据悉,近年来,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11年来逐年增加,去年李沧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占该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总数首次过半,达到了51.2%。虽然我市近年来新建了不少学校,但面对急剧增长的入学新生数量,各区市都称压力较大。

    现场 清晨6时赶来排队

    昨天是我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报名上小学的时间。早上8时开始,李沧区17个报名点正式报名,但很多家长7时许就已经来到校门口。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崂路附近的李沧文正小学,此时门口只有几名家长在等待。每当有一名家长牵着孩子走出校门,工作人员就会放一名家长进入。 “很早,6时许就有不少家长来排队报名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安全,他们给每名报名的家长准备了号码,按照到校先后顺序发放号码牌。上午8时许,工作人员已经发出了80多个号码。眼看家长越来越多,工作人员提前1个多小时打开了大门,开始办理入学手续。

    报名现场,来自菏泽的马冬菊正带着6岁的女儿马玮曼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入学登记工作。马冬菊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东李社区附近经营一家汽修厂,考虑到报名点早上8时开始正式报名,肯定会有很多家长提前来到学校排队,自己也不敢马虎大意,所幸提早一个小时带好材料先过来看看,没有等待太长时间就轮到她了。

    “整个报名过程挺顺利的,只要准备好材料,走完一趟程序大约十五分钟。 ”马冬菊说,她和丈夫从今年四月份就开始为女儿入学准备相关入学材料,并且经常从网上搜罗报道,查看报名所需的材料是否齐全,一旦发现缺失,夫妻俩就立即办理。和马冬菊不同,来自武汉的吴女士,在李沧打工,虽然当天7时许就赶到了报名现场,但因为缺少购房时的契税单据等材料,她不得不电话遥控指挥在家中等待的丈夫。“我们对报名程序不是很了解,虽然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材料了,没想到临报名了还是少这少那的。 ”吴女士着急地说。

    探访 家长跑三趟备材料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南区朝城路小学,这是今年外来务工子女小学报名点之一,二十多名家长正在校门口等着,有的在马路对面的石墩子上坐着休息,还有几名家长围在一起聊着自家孩子的情况。记者注意到,报名点只允许一名家长领着孩子进去报名,而一起陪着的家人只能在门口等着。

    在门口等着的家长中,一名大约五六十岁的市民引起记者的注意,不时地打电话询问学校里报名的情况,“儿媳妇陪着孙子进去都快两个小时了,还没完事,可别报不上名啊。 ”老家在黑龙江的李先生说,他来青岛打工已经有些年头了,主要做一些体力活,后来儿子也来青岛定居,目前在河南路和浙江路附近经营一家面塑、陶艺店。为了能让孙子顺利报名,一家人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需要提交的各种材料,生怕疏忽大意漏了哪项材料。

    记者注意到,一名年轻妈妈一直在学校门口等着,当有报完名的家长出来的时候,她都会凑上去仔细询问报名情况。经询问得知,这名家长的孩子并不是今年报名上小学,“孩子明年才到上小学的年龄,今天先过来看看报名的情况,把报名程序搞清楚了,明年孩子上学报名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的。 ”这名家长告诉记者。记者在朝城路小学门口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注意到有几名家长骑自行车来回跑了三趟,复印身份证、找孩子的出生证、小孩的健康证明等,“忙了一上午,总算是报名成功,就等着发榜公布结果了。”上午10时30分,跑了三趟的张先生领着女儿满意地回家了。

    说法 新生数量超毕业生

    截至昨天下午3时,李沧区文正小学报名点,已经接纳了110多名外来娃,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看到这样的结果,李沧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还是有些发愁。“六年级总共只有3400余名学生毕业,但前期摸底调查有5800多名入学新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学新生数量远超毕业生数量。此前,他们已完成了本地户籍新生的报名,李沧区共有2000多名本地户籍新生,这也就意味着,该区今年将有3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近年来,李沧区不断有新建学校投入使用,提供了上千个入学学位,可即使这样,面对迅速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李沧区应对起来还是比较吃力。 “只要符合条件,我们都要接收。 ”李沧教体局调研员宋丽华表示,他们不会让一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没有学上,如果入学新生超过接纳能力,他们也会想办法努力安置。

    数字 李沧外来娃新生过半

    根据李沧教体局提供的数据,2013-2015年,李沧区小学六年级的毕业人数分别为3700余人、3800余人和3400余人,但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分别为5200余人、5600余人和2015年预计的5800余人。目前,李沧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占全区学生总数的比例已达到48.4%,2014年,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占一年级新生总数的51.2%。工作人员说今年因为统计数据还未上报,目前还无法准确定义,但从当天的报名情况看,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基本可以确定会超过去年。

    据了解,从2004年免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以来,每年报名人数都在增加。到今年,已经实现了十一连增。市南、市北、李沧的多所学校都出现了外来务工子女占多数的情况。工作人员分析称,近年来青岛城市经济发展迅猛,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此外,市南、市北、李沧等区市,因为旧城改造和开发,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到岛城。(记者 徐美中 梁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