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3℃连蒸带烤 网友:高温假让人羡慕到心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7-13 12:10:38

    “台风”过后,高温来袭。上周末岛城刚刚经历了一场擦肩而过的“台风”。虽然并没有带来多强的破坏力,但是却拉开了青岛高温季节的序幕。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我市天气非常闷热,最高温度达到了33℃,创入夏以来的新高。青岛市民引以为豪的“20度”模式宣告结束。

    根据市气象局今天早上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9点到下午3点,天气多云转晴,北风三到四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3℃。未来两天,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将有所下降,但仍在30℃左右徘徊。

    33℃就受不了?不得不说青岛银实在太“矫情”了。其实人家四川、济南等地方早就进入“下饺子模式”了,看看这张图,四川遂宁的市民全跑泳池里去了,这简直就是开水里下饺子,关键是锅还那么小,相比之下咱青岛有大海,幸福多了。

    与吹着海风的市区人相比,郊区人则要“羡慕嫉妒恨”了,明天平度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6℃,比市区高6℃。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解释说,这是因为青岛市区的海洋性气候更明显一些,海风吹不到的地方如平度、莱西等地区,肯定要更热一些。

    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小编,看天气预报时,不同的媒体报道内容常常会有所区别。比如今天青岛的最高温为33℃,有的报道也说是36℃。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发布气预报时会清楚表明市区和郊区(市)的最低、最高温度,出现数据差别,在于媒体的选择。有的媒体可能更多关注市区,有的则以全市的“最高”为标准。

    三伏天虽然热,但却是养生的关键时节。古人云,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从中医的角度讲,夏天应该特别注意对阳气的保护,此时人的阳气浮于表面,身体内阳不足,脾胃虚寒的人应多食温热之物,体质正常的人也不应该贪食寒凉的东西,如冷饮、冰镇饮料等,避免伤到阳气。

    《黄帝内经》说,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就是说如果夏天不注重养生,则对心脏不利。因此,心脏病患者应特别注意利用好夏季,调理身体。心态上做到避免生气郁闷,并使身体体气宣通,暑气得泄。才能为秋冬的收敛与收藏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还有一件事小编在这里要提醒一下,“高温补贴”你听说过吗?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其中,山东的高温津贴是,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领到这笔高温津贴,用人单位大多“装糊涂”,很多工人又不知情,造成了工人利益的受损。小编认为无论是从法律还是人道主义角度考虑,这笔钱应该发给那些在高温下辛勤工作的人们。

    最近有报道说,从7月25日起,沈阳机床、沈飞和沈鼓这三大企业将陆续放“高温假”,网友称:简直让人羡慕到心碎。气温达到多少度可以放高温假?有的地方的标准为35℃,但是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只是部分地区或者企业的福利,尚无统一的标准。不过当遇到极端高温的天气时,政府一般会采取紧急放假措施。

    人社部等部门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规定,日最高气温超过35℃,用人单位要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如果日最高气温超过40℃,当日应停止工作。

    网上有人“揣测”,超过40℃应停止工作,所以很多地方的天气预报,在人为干预下永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对于这种说法,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能表示“呵呵”。青岛市气象局的预报员表示,市气象局会及时准确预报青岛的气温,为岛城市民的生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小编也提醒各路网友,别信谣,乱猜测,相信气象部门,没错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