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编带您逛非遗大集 核雕泥塑叹为观止(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张力伟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7-21 15:36:56

小编带您逛非遗大集 核雕泥塑叹为观止

    民间有句“姥姥的帽子舅母的鞋”的顺口溜,说的是孩子“过百岁”时,长辈亲戚们给小孩送件布老虎、虎头鞋、虎头帽,以讨吉利、驱邪避祸,寓意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身体强壮。即墨的周氏布老虎始于明代,迄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其栩栩如生的形象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一传统的手工艺术被列为青岛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氏布老虎的传承人周宁介绍说,胶东半岛大沽河流域,是布老虎最早流行的地区之一。古代的人们认为老虎喜食鬼怪,把老虎放在家中可以吓跑鬼怪。久而久之,老虎在人们的心中便形成了一种崇拜。人们相信它能辟邪、驱魔,是保平安的吉祥神兽。即墨周氏布老虎始于明代,周氏家族是即墨五大家族之一,居大沽河流域的段泊岚镇章家埠村。受当地风俗影响,周家也把老虎视为镇宅、赐福的神物。周家的媳妇、女眷都喜欢用布料缝制布老虎,代代传习,延续至今。技术不发达的时代,孩子夭折的情况比较多,人们就要用布老虎来给孩子驱魔、除病、除灾,时间长了赠送布老虎就成为一项重要的仪式。

    制作布老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考验的是人的“综合实力”。据了解,周氏布老虎主要采用民间传统的手工方法制作,核心技艺是“缝大片”。缝制布老虎共有7片大布料,虎背两片、虎耳四片、虎肚一片,所有布片都要反缝,针脚要均匀密实。针法包括倒勾针、平针、锁边针等5种针法。缝制时,布片缝制的顺序、针线缝制的松紧、针脚的长短全靠制作人自己熟练地把握。只有这样,制作出来的布老虎才会造型朴实、独具风格。

    “画布样、上颜色、画虎纹,凭的是美术功底,缝大片、镶耳朵、绣眉毛,靠的是扎实的针线活儿手艺,填里料则完全是技巧。”周宁告诉记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