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申请单独两孩家庭不足四成 全面二孩未放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7-24 05:46:37 字号:A- A+

青岛申请单独两孩家庭不足四成 全面二孩未放开

    早报讯 何时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在沸沸扬扬的网络传闻中,国家卫计委透露并无时间表的说法。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只有国家和省里制定了相应的生育政策,青岛才能执行,本地并无权限制定生育政策。与此相关的,是80后初期及70后夫妻面临的年龄尴尬,在他们看来,如果政策迟迟不推出,即便有心多要一个娃,恐怕身体也很难符合条件了。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符合条件申请家庭仅占不足四成,我市的新生儿并未大幅度增加,新政实施平稳有序。

    全面二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近日媒体报道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底前开始实施,但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将会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同时强调“权衡利弊,审慎决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尚无时间表。根据国家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单独二孩政策目标人群中约39.6%有再生育的打算。

    根据我省规定,从2014年5月起,开始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当时青岛大约有近12万户家庭符合条件。新修订的《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第二十一条第一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修改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这个变化标志着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山东落地。青岛的计划生育政策,都是执行全省规定,只有等到国家出台新政,山东省执行后,青岛才能施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生二孩没有想象中的火

    市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出生9.5万人,自增率5‰,完成5.4‰的责任指标。根据出生计划摸底,受羊年不宜生孩子等传统观念因素的影响,预计全市一孩生育会大幅减少,单独两孩造成的生育小高峰将会传导到2016年,2015年全市出生应在9万人以内,自增率4.2‰左右,可顺利完成7.2‰的责任指标。

    从单独二孩生育申请和审批情况看,截至2015年5月,全市共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44421个,占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115726户的38.38%。其中,已批准42005个。申请数量与摸底预测基本一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

    70后父亲只能“干着急”

    是否要生二胎?身为70后的贾先生有一个儿子,因为他和妻子都不是独生子女,因此并不能享受单独两孩的生育政策,“一直没决定过要生二孩,因为政策不允许,也就不去寻思了,没想到这两年政策变化快,都在传全面放开二胎,也就有了这个心思。”贾先生表示,可这种情况下,他也只能干着急。一方面,养孩子的压力很大,自己父母年龄也大了,看孩子也就这几年还能跟上,再过四五年,腿脚就未必太好。另外,让贾先生纠结的是,政策的推行实在太“磨蹭”,政策出得一点都不痛快,有的朋友宁可辞职生孩子,交社会抚养费的金额也不少。“这个决心我下不了,所以就生了一个,有时候嘴上说不想再要个孩子了,但实际上真是‘干着急’,关键是没机会。”贾先生认为,除了照顾孩子、经济收入外,妻子如今已经35岁,如果政策再拖两三年出台,高龄产妇的风险绝对不会去冒。

    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少70后和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人,都怀着“既爱又恨”的心态,排除掉少量的“老夫少妻”,绝大多数夫妻都已经35岁以上,并且有了一个孩子,在城镇环境中,不论头胎性别如何,都没有生二孩的机会。正是因为如此,许多人对生育政策的调整往往闻风而动,希望政策早日落地。

    多生一个娃有的盼有的累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建议放宽生育政策的呼声不少,但单独两孩政策真正放开了,生娃的热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火热,包括双独家庭在内,很多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家庭不愿意生,主要是受生活压力影响,社会竞争太激烈,工作、房贷、车贷、医疗、养老等因素已经让年轻人十分辛苦,即便是经济情况较好的中年人,也在考虑高龄产妇的危害。

    与不愿多生针锋相对的,是“多子多孙”的心态,以及部分家长的现代教育理念。“除了生活和教育环境,共同成长也是很重要的,独生子女的性格问题,从80后身上早就出现,90后据说更明显。”市民刘先生5年前因为多生了一个孩子,辞掉当时的工作,如今看到膝下的兄妹俩,他感觉这才是自己应该给儿女创造的成长环境。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赵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