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车设专用道后提速34.7% 拟再增90公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4 13:19:05 字号:A- A+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市的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已达135公里,初步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计划至2018年达226.7公里,形成“五纵六横”的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网络。 

    公交专用道已达135公里

    据介绍,2011年底,交通运输部启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2012年10月和2013年11月,济南和青岛先后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第一批和第二批创建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累计发放公交企业运营补贴9.89亿元。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力度,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99亿元,新购纯电动公交车550辆,全市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0辆,创建了纯电动公交车智能充换电运营管理一体化的“青岛模式”。

    我市加强信息化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投入运行,实现了205条线路、4650辆公交车智能监控调度,197条线路、4172辆公交车手机实时查询,116条线路、2375辆公交车安装4G无线上网设备。推进专用车道建设,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135公里,初步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

    计划形成“五纵六横”网络

    据了解,岛城设立公交专用道,目的是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公交专用道原则上仅供公交车行驶,其他社会车辆不得进入行驶,但车辆违法占道的现象却屡禁不止,部分司机为了赶时间,仍抱有侥幸心理。

    根据前期调查,设立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运行效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224路公交车为例,早高峰(7时至8时30分)一个单程平均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7分钟、平均行驶速度8.53公里/小时,提升至57分钟、平均行驶速度11.49公里/小时,运行时间减少20分钟,行驶速度提高2.96公里/小时,提高幅度高达34.7%。

    按照计划,至2018年,我市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226.7公里,公交专用道比率达到13%,从而在主城区形成“五纵六横”的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网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