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水族馆出海采集水母 5年22种水母出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30 12:57:00 字号:A- A+

 

 

    舒展的身体像一把小伞,纤细的触手随着水流袅袅娉娉,它们就是水中灵动的精灵——水母。光青岛水族馆内就展出了15种水母,形态各异的水母在灯光的衬托下,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水族馆连续采集了5年,到目前为止共发现了22种水母。水族馆将对这些小家伙们进行DNA鉴定和繁育,从而建立馆内的水母档案。昨日,记者就跟随水族馆工作人员前往唐岛湾采集水母。

    蹲点

    避风港等水母出没

    早上8时,记者跟随水族馆业务部饲养员出发前往青西新区唐岛湾采集水母。出发前,饲养员们不仅要准备好采集工具、存放水母的容器,还要提前看天气和风浪,因为这些小家伙们其实很娇气。想采集到水母大晴天不行,下雨天也不行。如果海上的风浪太大,水母会吓得躲进深海区不敢露头,它们喜欢舒适的阴天。已经连续采集5年水母的饲养员们算是摸清楚了水母的小脾气,可一年下来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外出采集都会扑空。

    当记者一行来到唐岛湾时,太阳正当头,只感觉到阵阵热浪袭来。凭借着之前采集的经验,饲养员王文章和周强将采集地点选在了唐岛湾东北角的一处大坝后。这里风平浪静,作为避风港还停了不少渔船。周强测了一下水表的温度,发现已经达到了29℃。 “这个水温水母们会觉得热,因而躲避起来,说不定在船底可能发现‘避暑’的水母”。说着,王文章和周强拿着采集工具——杆子长3米的长勺和300目筛绢,开始仔细搜寻等待水母出没。

    采集

    练就慧眼挑出水母

    在平静的海面上并没有发现水母的踪迹,只有小螃蟹、鱼、水草。 “水母还在水下,它们隐藏得非常好,一般情况下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这也靠的是眼力。”由于海水退潮,水面距离岸边有一米多,王文章手中的杆子只有一半能伸入水中。两位饲养员选择了两个地点开始采集,他们不停地在岸边慢慢走,而杆子固定着筛绢在水中慢慢滤。每次将杆子抬出水面后,他们都赶紧看看筛绢里是否有水母,但重复了三四次都没有发现。

    “采集到了一只水母……”上午9时许,王文章将头埋在筛绢内仔细寻找了半天,终于发现了第一只水母,然而记者凑上前去什么也没看到。 “其实很好发现,你看这个透明的胶状物就是水母。 ”王文章手托着筛绢,只见一个肉乎乎的胶状物附着在网眼上,放到水里后才露出了芳容。记者看到,这个小家伙直径只有1厘米,在阳光下能看到它舒展了身体后,靠着4根蓝色的“细线”用力地一张一合着身体,尽情地游动起来。紧接着,王文章又采集到了3只一模一样的小水母,它们是瘤手水母的幼体,是青岛海域常见的一种水母。此时,周强也传来了好消息,他采集到了5只微鳍乌贼,一只只有2厘米大小,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物种,其生命周期只有20天。

    统计

    22种水母“浮出水面”

    采集到的水母和乌贼,王文强要带回水族馆进行鉴定和培育,目的是给青岛海域的水母做个档案。其实,水族馆采集水母的活动已经持续了5年,主要在八大峡、唐岛湾、浮山湾、汇泉湾、奥帆中心、红岛码头这6处风平浪静、富有微生物的地点采集。截至目前已经发现球形侧腕水母、蟹形和平水母、胶州和平水母、厦门隔膜水母、瘤手水母、海月水母、沙海蜇、栉水母、桃花水母等22种水母。这些水母中一半都在水族馆的水母宫内展出,让不少游客大开眼界。

    让王文章等饲养员们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厦门隔膜水母。 “当时我们在八大峡发现了这种水母,它的外形特别漂亮。 ”王文强还记得,这种至今约1至2厘米的水母,外形像个葫芦,当时发现后专门查阅了科普文献确认了它的名字,在水母宫内展出的时间也比较长,大约有2至3周,非常受游客欢迎,现在每年都能在八大峡找到这种漂亮的水母。

    调查

    两大水母主宰四季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水母大约有3000种左右,我国近海有400种水母。根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监测,胶州湾海域累计共有60种,其中水螅水母类52种,管水母类有3种,钵水母类4中,栉水母类1种。在很多市民看来,只有进入7月以后才能看到水母的身影。其实不然,一年四季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而且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优势品种。

    根据采集水母总结的经验,王文章对一年四季发现的水母种类进行归类。在冬季最常见的是水螅水母类,比如球形侧腕水母,普遍个头都非常小,但耐低温能力强,能够适应8℃至15℃的水温,从而成为了青岛海域冬季和春季的优势种;夏秋季是钵水母类主宰的季节,比如浴场常见的海月水母、霞水母、海蜇都属于此类水母。去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从8月至9月监测显示,沙蜇在爆发时胶州湾每立方公里有1500只,初步估算的话整个胶州湾当时的沙蜇数量可以达到十几万只,今年还没有进行监测。从水族馆采集到的情况看,最小的水母属于水螅水母类,直径只有3毫米,而最大的沙蜇有200斤重,直径可以达到一两米。

    水母

    水母虽然是一种低等的海产无脊椎浮游动物,身体水成分可以达到95%以上,但它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6.5亿年前,比恐龙还要早。水母能活多长时间?这个问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光涛也没法给出准确的答案。 “我们看到的是水母的水母体,实际上它的水螅体可以存活很多年。 ”张光涛说,水母的生长发育可以比作是蝴蝶,从虫蛹到化蝶,蝴蝶需要一个变态发育过程,而水母的水螅体就好比是虫蛹,只有在气候、温度、洋流等多种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水螅体才会进一步发育,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一个水螅体最多可以存活十几年,甚至更长,而非人们所看到的表象,所以被称之为时代交替的物种。

    采集水母

    采集到22种水母:有球形侧腕水母、蟹形和平水母、胶州和平水母、厦门隔膜水母、瘤手水母、海月水母、沙海蜇、栉水母、桃花水母等。

    最小:水螅水母类,直径只有3毫米。

    最大:沙蜇,直径可达1至2米。

    胶州湾水母数量:60种,其中水螅水母类52种,管水母类3种,钵水母类4中,栉水母类1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