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8-06 05:44:34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点击查看本网报道>>>>独家:青岛五旬大妈跑进世锦赛 你相信吗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青岛飞人大妈”郭秀菊即将作为中国唯一选手,出征世锦赛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消息昨天经青岛新闻网报道后,网友们一片点赞:“大妈感觉好年轻啊!”“郭姐,跑友们支持你!”“青岛大妈加油!”也有网友留言表示好奇:咱们这位青岛大妈是怎样炼成“女飞人”的?青岛新闻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来源于郭秀菊持之以恒的艰苦训练,大妈说:“只要天上不下刀子,我就出去跑!”

    20年晨跑从不间断 跑友们自告奋勇当陪练

    8月4日清晨5点,一身运动短装的郭秀菊准时踏上公交首班车,经过半小时车程,到达一家大学的操场。这是她保持了二十多年的晨跑习惯,每天两小时,从不迟到也从不缺席。操场上晨练的大爷大妈们见到她,总是亲切地喊一声:“小郭来啦!”

    为人低调的郭秀菊只把参加世锦赛的消息告诉了几位“跑友”,大伙儿听说后都很激动。郭秀菊将要参加的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是中长跑里难度较大的比赛项目。她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教练指导,几位年长的老大哥便自告奋勇,当起了她的私人教练和陪练。   

    先慢跑五圈,小步跑,高抬腿,弓箭步;再做20个俯卧撑、50个杠铃。这一套做下来,郭秀菊早已汗流浃背。

    正式训练开始,第一圈400米,郭秀菊发挥正常,跑了1分10秒。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私家教练”给郭秀菊曝光:一枚金牌300元

    65岁的李世文是郭秀菊的“教练”之一,他是多届全国老将运动会400米、800米、1500米的多料冠军,在中老年田径圈里是“大哥”级别。说起“小郭”的成长史来,“李教练”很有发言权。

    “我们年轻那会儿哪有什么消遣娱乐?所以跑步的人特别多。我年龄大,大家伙儿也相信我,我就组织了一帮人成立一支队伍,到处打比赛。人最多那会儿有四五十人咧!小郭就是我们的种子选手!”李世文骄傲地说。

    十多年前,大多数来自底层岗位的“跑友”收入都不高,每次出去打比赛,挣的分越高,赢的奖金就越多。“跑友”们的积极性高涨,比赛成绩也非常喜人。常年的大赛经历为郭秀菊积攒了宝贵经验,也让她常年保持昂扬的竞技状态。

    打比赛能挣到多少钱?郭秀菊说:“代表山东参加全国运动会,金牌300元,银牌200元,铜牌100元,交通住宿费还得自己出。其实,我们都不在乎挣几个钱,借着参加比赛出去‘旅游’一趟就很满意了!”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年年金牌装满箱,一次失利让她想到要放弃

    郭秀菊的长项是中长跑,她一般要报三到四个比赛项目,每一次的目标都是金牌。

     从十年前到现在,郭秀菊连续参加了六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这是一项以退役运动员和业余体育爱好者为对象的全国性比赛,年龄在35岁到79岁之间,每5岁分成一个组别。

     “一共参加了六届,只有2013年在北京那次没有拿金牌。那一次真是沮丧极了!”郭秀菊回忆道,“我当时49岁,在小组里年龄最大。一个45岁的选手在200米、400米两个项目上夺冠,我只拿了两个第二名。”

     从未有过如此打击的郭秀菊,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竞技体育的残酷,哪怕慢了半步、迟了半秒,冠军的荣誉便失之交臂。

     “从北京回来后,我想了很久。我劝自己以后不跑了,慢跑、多走一样可以锻炼身体!”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泰安之战扬眉吐气,51岁大妈战胜40岁选手

     今年3月,郭秀菊得知,今年田径世锦赛将新设女子400米老将组,1965年之前出生的运动员都可以参加。51岁的郭秀菊又蠢蠢欲动,决心重返赛场。

     然而,一位51岁的业余田径选手要想参加田径最高级别比赛,只有亮出一份理直气壮的成绩单,才能拿到通向鸟巢的入场券。

    作为世锦赛选拔的重要赛事之一,今年5月16日在泰安举办的老将运动会尤为重要。郭秀菊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她以200米、400米、800米三项比赛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在400米比赛中,她以1分09秒的成绩,打败了40-44岁、45-49岁两组的所有选手。

    “比赛后,我又遇到上届那位双料冠军。她说:‘大姐,你真牛,冠军当之无愧!’”郭秀菊笑道。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如果能赶上一个人,我觉得也是为国增光!”

    “说实话,接到中国田径协会邀请函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下,不是很想去。”郭秀菊说。

    “年龄大了,提成绩太难了,哪怕提1秒都几乎不可能。我知道其他7位选手的报名成绩都是1分05秒,而我现在能够保持的最好成绩只有1分09秒。我怕去了跑大落(最后一名),给国家丢脸。”

    但是,郭秀菊还是要去争取一下,把握这次可能一辈子不会有第二次的机遇。“肯定是想拼一块奖牌,但是也肯定艰难无比。我现在只想好好备战,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如果能赶上一个人,我觉得也是为国增光!”(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网友点赞:

    甘苦自知1980:这才是我们青岛的骄傲。

    我可不惯你:祝福郭大姐,马上成功!

    大太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果果布艺沙发:大妈威武!

    qwer2014:这才是正能量!!加油!!!!!

    inyoureyes:加油。为我们跑友。

    离忧子:大妈感觉好年轻的

    数字青年:科学研究证明,海参营养价值很有限,各项指标和鸡蛋差不多,更危险的是由于近海海洋污染,重金属和大量化学毒素超标!指望它补充营养,更多的是心理安慰作用。另外送你一点专业知识,一双专业跑鞋使用时间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否则会对足弓造成不可逆伤害,短期可能不明显,年纪大的时候你将为此饱受折磨。

    雪菊:拿不拿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

    青岛烈焰:加油青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