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层起火咋逃生?消防演练进社区手把手教居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韩风 2015-08-29 06:14:40

高层起火咋逃生?消防演练进社区手把手教居民

居民尝试使用干粉灭火器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你会用灭火器吗?火灾发生该如何安全逃生?昨天上午,八大湖街道办事处与市南消防大队、八大湖派出所在仙居路66号金色慧谷开展高层楼宇消防演练法。此次演习主要针对辖区内物业公司的服务人员,重点考察物业人员对于发现火情后的反应速度,从当天的演习结果来看,发现火情半分钟内,物业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并控制住火情。

    发生火灾 千万不要坐电梯

    随着一阵急促的消防警报响起,演练正式开始。金色慧谷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报警系统,根据灭火疏散预案迅速断电。不到半分钟,工作人员携带灭火器赶到二楼着火点,灭火并组织居民撤离。

    尽管模拟着火点点燃的是旧报纸、旧衣物,但空气中依然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在物业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小区居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撤离,不到5分钟,明火熄灭,演习结束。

    市南消防大队的王警官说,在以往的消防隐患排查中,居民侵占消防通道的现象非常严重,经常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把纸壳杂物等堆放在安全通道里,一旦发生火灾很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对高层居民来说,发生火灾,一定不能乘坐电梯,而应该走楼梯,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根据《消防法》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在险情发生时,不能及时疏散到室外的居民,可到避难层,躲避烟火侵袭,暂时保证安全。

    使用灭火器 要牢记“1234”

    演习结束后,王警官向小区居民们讲解了ABC干粉灭火器的用法:“一看火、二拔塞儿、三提管儿、四压阀”。

    家住金色慧谷小区16号楼2单元10楼的赵先生在观摩完演习之后,动手用了一次ABC干粉灭火器。赵大爷告诉青岛新闻网,几天前闺女为他购置了干粉灭火器、消防绳等设备,高层不同于一般住户,配备这些工具也是花钱买个安心。王警官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配备干粉灭火器、消防绳等设备,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醒目位置备些干净的毛巾或防毒面具,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都是救命利器。(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王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