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得意枪手发电问作弊者“还不错吧”暴露(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17 10:23:21 字号:A- A+

  考生正在认真地答卷,考场外却涌动着无声电波。昨日,记者从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周末查处了一起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的行为。作弊过程中,太过得意的“枪手”竟然发电询问作弊者“还不错吧”。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不久前通过的刑罚修正案,考试作弊可判刑。

  考场旁突现神秘信号

  上周末,在某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期间,市无委办在无线电监考保障过程中,查处一起利用高科技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的行为。 “从2007年左右开始,每当有重要性考试,我们都会出动监测车辆,实施监考保障。 ”市无委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拥有监测车辆和便携式监测设备,考试期间,在哪个考点实施监测则属于机密,出发前监测人员都无法知晓。

  12日上午10时35分,在青岛财经职业学院考点内,监测人员正在严密监测各频段,仔细搜索可能出现的作弊信号,此时439.75MHz出现不明新信号,且监测软件解码出现考试答案信息。监测人员迅速测向定位,使用便携式监测设备查找。由于作弊者警惕性较高,监测人员刚一出发,就发现作弊信号中断发射。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先行启动信号压制,并巡查了定位的目标区域,至上午考试结束,未发现作弊人员所在。

  得意发消息泄露行踪

  当天下午1时许,该频率再次出现。让人可笑的是,“枪手”竟然发送了一段内容为“haibucuoba”(还不错吧)的信息,不过,此后改频率又进入静默状态。经比对,该频率和上午的定位信息完全一致,均指向一居民小区。此次信号的出现给了监测人员重要提示,作弊者极有可能在某一固定房间内。调整监测方案后,一组人员在监测车内测向定位,另一组人员携带监测设备在该区域隐蔽监测等候。

  下午3时30分,信号出现开始发送考试信息,监测人员迅速出动、逼近查找。3时50分左右,将作弊信号定位于小区内一宾馆房间内,该房间窗户正对考点,有利于信号传输并掌握监测人员动向。监测人员在宾馆老板配合下进入房间内,发现了正在协助传送答案的人员1名,并查获大功率数传发射机、“橡皮”接收器、天馈线等设备。

  白色橡皮原是接收器

  经工作人员调查,这名“枪手”从网上购买答案后,通过无线电方式,发送给在考场内考试的考生。为确保信号及时,他租住了考点旁边的宾馆。在考场内作弊的考生,则使用一块“橡皮”接收无线电。记者发现,这种白色“橡皮”,外表和普通橡皮一样,但假橡皮一侧有显示屏幕。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无线电作弊的手段越来越丰富,作弊者也越来越狡猾。如何更好地防范无线电作弊,一方面需要不断更新设备配置,提高监测、压制能力;另一方面需要监测人员在监测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反作弊经验,提高应对能力,优化工作流程,让作弊者无处下手。 “最近几年来,类似公务员考试、高考等国家型考试,没有敢作弊的,反而是在一些职业考试中,有人铤而走险。 ”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场只查获了一名“枪手”,目前他们已暂扣作弊设备,相关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相关链接

  考试作弊可以判刑

  8月29日,全国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新的《刑法修正案》,组织作弊或提供作弊器材的,可以进行刑事处罚;擅自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的,入刑标准降低,最高刑罚加重,这也反映出了国家对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空中电波秩序的重视程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